当前位置:

儿医现状调查②|为感冒孩子挂四个号 家长扎堆背后的“大医院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刘威成 2018-05-23 21: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挂号窗口前,排满了前来看病的家长和孩子。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实习生 徐士洁 长沙报道

  5月19日深夜,长沙火车站广场逐渐安静下来,橘黄色的灯光温柔地铺满整个广场。随着K9063次列车停靠到站,老田和孙子终于从常德市临澧县来到了省城长沙。

  来不及多看一眼这个霓虹灯闪烁的城市,老田带着孙子径直走上了一辆出租车。“师傅赶紧带我们去湖南省人民医院。”老田只想早点赶到省里的大医院,这样,悬在他心中的一块石头才能落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医疗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屡见不鲜。病人和病人家属为了追求一份“安全感”,往往削尖脑袋往大医院挤。在儿科,这种现象更加普遍。

  有些家长为孩子的普通感冒一晚跑三次大医院;也有家长同时挂四个号为孩子看感冒等,令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不禁让人思考,究竟是“安全感”作祟,还是医疗常识缺乏?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一位家长正在安抚病床上的孩子。

  现场一:孩子感冒发烧 一晚跑三次医院

  体温38.3℃,孩子精神欠佳……5月20日晚,长沙市民刘女士带着2岁的孩子来到湘雅医院。经医生诊断,刘女士的孩子只是普通感冒,吃点退烧药和感冒药即可。

  然而,到家几个小时候后,刘女士再次给孩子测量体温,“38.9℃”这个数字,让她不淡定了。她又带着孩子直奔湘雅医院,“医生,孩子吃了药没效果,赶紧给他做做其他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引下,孩子吃了退烧药,当体温降下来时,她长嘘一口气,带着孩子回家。

  回到家,等退烧药的药效一过,孩子的体温又上来了。刘女士不假思索,第三次来到医院向医生求助……

  现场二:同时挂四个号 为孩子检查普通感冒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钟礼立的看诊经历中,曾出现过一位家属,同时挂四个号给孩子看诊。

  “其实,她的孩子就是普通的感冒。”钟礼立无奈地说,这位家属同时挂了1个急诊号、1个主治医师号、1个副主任医师号、1个正主任医师号。“她最终的目的,就是想确认孩子到底是不是一次普通的感冒。”钟礼立回忆,当多个医生给他的孩子出具了同样的诊断说明后,这位家属才放心离开医院。

很多家长更愿意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给孩子打疫苗,而不愿去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

  现场三:宁愿排1小时队 也要在大医院打疫苗

  小孩子在3岁以前,要打的疫苗很多,然而,根据相关政策,家长们只要带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打。

  然而,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周一到周五打疫苗的家长和孩子往往会排起长龙。“我觉得这里的疫苗的靠得住些,排会儿队没关系,踏实。”家住天心区的邹先生,每个月都会开车带孩子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打疫苗,在他看来,社区医院虽然也可以打疫苗,但他担心疫苗有问题。“新闻上不是曝光了,很多问题疫苗都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场四:儿科医生少 多加点人就是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付女士3岁的孩子因患小儿肺炎需要输液1个星期,然而,每天输液排队的场面令她非常苦恼。“反正每次来输液都要排1个小时候的队。”付女士抱怨,病人多,医护人员少,怎么就不从高校多招点人?

  来自医生的无奈:普病基层医院完全可以解决

  针对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钟礼立认为,真正需要在大医院治疗的病例其实并不多,很多病在基层医院就可以解决。

  “普病挤在大医院治疗,完全就是一种医疗资源浪费。”钟礼立说,目前,很多家长的思想观念没有扭转过来,认为有病就要去大医院治疗。同时,家长也缺乏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很多家长连体温计都不会看,“医疗知识不对等,是导致现在医患纠纷产生的重要原因。”

  钟礼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初高中阶段,加强医疗常识教育,同时在大学期间,鼓励非医学院校的学生多选与医疗知识相关的选修课程。“至少,要让他们明白孩子发烧是有一个过程的,不要盲目慌张。”

  “在疾病面前,医生经历失败和挫败的感觉,这种无力感,是家属无法理解的。”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李双杰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疑难杂病的攻关上,让普病不出乡、不出县,让卫生医疗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3/848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