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湿地保护和洞庭湖综合治理经验获全省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熊杰 编辑:康晓乔 2018-05-24 10: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西洞庭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武陵区丹洲乡沅水洪道湿地。

鼎城区花岩溪五溪水库。

  红网时刻常德5月24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熊杰)芦苇青青,渔帆点点,落霞与孤鹜齐飞。5月22日至23日,在全国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候选城市常德,全省湿地保护暨洞庭湖综合治理会议召开。湖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胡长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德市委副书记朱水平致辞,常德市副市长龚德汉作经验介绍。

  会前,与会人员利用一天时间,先后参观考察了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华龙码头湿地恢复现场,采桑湖湿地恢复现场,大小西湖封闭管理现场,采桑湖管理站,沅江太阳鸟码头,南洞庭湖七星洲,西洞庭湖半边湖湿地恢复现场,西洞庭湖岩汪湖码头。一条线串起大小湿地和综合治理现场,与会人员边走边看、徜徉其中,品味湿地“蜕变”记,感受洞庭新变化。

  会上,常德、岳阳、益阳先后介绍了近年来湿地保护和洞庭湖综合治理的工作经验。常德是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以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扎实推进沿江湖泊治理、洞庭湖生态修复、非法采砂和岸线整治、退耕还湿等工作,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5.08万亩欧美黑杨全部清除、32处非法砂石码头(堆场)全部关闭清场,全市湿地面积达到19.01万公顷、湿地率达到10.44%,先后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跻身全国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候选城市前列,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了常德力量。

  会议要求,全省林业部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的部署落实落细,近期重点抓好十项工作:编制湿地保护战略发展规划;强力推进“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稳妥推进杨树清理;统一杨树退出补贴或补助标准;全面推进湿地提质;构建物种保护新格局;抓好工程项目实施;完善监测评估体系;探索国家公园体制;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熊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