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四月八 牛王节 食乌饭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永州站 编辑:康晓乔 2018-05-24 15: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严洁)农历四月初八,是湖南东安大庙口镇一带传统的牛王节。市县两级摄影协会会员走近大庙口镇,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饭制作技艺,通过镜头记录、传播和推介传统文化。

  乌饭,俗称立夏饭,又名乌精饭、青精饭或黑饭,流传于东安县大庙口、紫溪、塘复一带,是由乌饭树的叶汁浸泡糯米后,通过“九浸九蒸九暴”制作工序煮成的饭,饭粒黝黑光亮,软糯滑嫩,清香可口,有健脾止咳、安神明目、祛湿拒蚊、乌发之功效,具有很高的保健和药用价值。每年农历四月八的牛王节,当地家家户户都要吃一碗乌米饭,并逐渐成为了民间习俗。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的原有居民大多移居至市区及一些经济发展好的城镇,乌饭的“九浸九蒸九暴”制作工艺被逐渐简易化,知晓制作工艺全过程的人越来越少。为了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2015年,东安“乌饭制作技艺”被列入了永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东安:四月八 牛王节 食乌饭

食乌饭。

  市县两级摄影协会会员40余人在东安县文化馆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近大庙口镇早市和杉木坳村民邓义全家中,了解早市里乌米的交易情况,全程参与乌饭树叶的采摘筛洗、捣舂浸泡和糯米的筛选、浸泡和蒸煮,并用镜头记录了乌饭制作技艺的每一道工序。

  摄影协会会员们纷纷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很高的保存、记录价值,同时也有极大的创作空间,将立足传统文化,尽情挥洒、创作摄影作品,更好地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规范、记录、传播和发扬。

  东安文化馆负责人唐芳芳介绍道,通过摄影采风活动,对乌饭制作技艺进行保护和推介,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提升乌饭的文化内涵,努力把乌饭打造成东安县的文化名牌。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永州站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