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打造“农耕文化旅游”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于茁 罗永林 编辑:于佳丽 2018-05-24 09: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

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

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

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

趣味比赛。

农耕活动。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吉首分站记者 于茁 实习生 罗永林)锣鼓唢呐吹起来、古老的歌谣唱起来、民族盛装穿起来……5月22日,中国湘西第三届(吉首)农耕民俗文化节在阵阵苗鼓声中拉开帷幕。

  中国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农耕文化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生产和生活实践的智慧结晶,孕育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思想和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铸就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创造了湘西人民唱苗歌、打苗鼓、跳摆手舞、祭祀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此次农耕民俗文化节以“以民礼地,以食敬天”为主题。

  本届农耕文化节将在吉首、花垣、保靖、凤凰等四地连续举办。其目的在于打造湘西州“农耕文化旅游”新名片,是传承农耕文明,弘扬民族文化的一次盛会;是倡导绿色、生态种养理念,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一次盛会。活动通过巴代祈福、犁田比赛、插秧大赛、水田背媳妇、集体抓稻田鱼、亲子及成人拔河比赛秀等一系列农耕民俗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的体验项目,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感受农耕文化的精彩,陶醉在快乐的劳动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和文化生活。

  除了比赛,当地村民身着民族服装,回归田园,配备专业农耕工具进行劳作。现场游人也忍不住体验一把牛拉犁耕,感受乡村独有的田园风光。古老的祈福仪式,神圣而神秘,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还有配合农耕器具创意十足的民族服装秀和旗袍秀,展示了民族文化与风情。

  本次活动由中共湘西州委宣传部、州文广新局、州林业局、州创森办等单位指导,吉首市委宣传部主办。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吉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向洪琼出席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于茁 罗永林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