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安推出20条措施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2018-05-24 09: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孔奕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行“一站式”办理、运行“便民服务”智慧警务平台、实行全流程执法监管……昨日,长沙市公安局举行“法治公安 平安长沙”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启动式暨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2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推行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20条措施。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条措施主要分为突出打击重点、严格规范执法、提升警务效能、拓展创新服务、强化保障监督等五大方面。其中,突出打击重点的第一条措施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车丽华介绍,今年以来,长沙警方收集各类线索400余条,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形成了强大的打击声势。

  此次公布的措施还包括集中打击涉毒、涉黄、涉赌、电信诈骗、非法传销、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突出犯罪,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环境安全违法犯罪,组建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专门侦查力量,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

  据介绍,今年以来,长沙警方共起诉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嫌疑人139人,立食药环案件134起,采取强制措施191人。

  20人以上团队可统一办理居住证

  在提升警务效能方面,长沙公安推行“一站式”办理,将公安机关对外办理的审批和许可业务纳入政务中心或便民大厅,做到“一站式”集中办结;推动“放管服”落地,规范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选取高频次服务项目,建设指尖便民微警务,实行实名注册“一网认”、预约查询“一网知”、证照申请“一网办”等服务。

  另外,长沙公安运行“便民服务”智慧警务平台,按照“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统一评价”理念,采取“预约服务”“扫码支付”“免费照相”等措施,开辟方便企业和群众“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绿色通道”。对20人以上办理居住证和30台以上车辆办理机动车牌证的企业和团体,派出所、车管所集中预约、统一办理。

  兜底受理推诿的案件类警情

  在拓展创新服务方面,长沙公安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立维稳会商研判、矛盾排查化解、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另外,公安部门设立网安警务室,防止黑客攻击和网络安全事故;设立“报警岗亭”和“虚拟警察”,24小时开展巡查。

  长沙公安还将进一步完善景区警务工作站,在节假日期间推行弹性工作制和错时工作制。

  此次公布的举措还包括实行全流程执法监管,建立监管平台,实体运行刑事案件统一入口、统一审核、统一出口“三统一”工作机制,实施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监督管理;大力推进公安局“受立案管理室”和派出所“受立案窗口”建设,敞开受理立案渠道,对警种部门拒绝、推诿的案件类警情,由市公安局受立案管理室兜底受理、依法处理,切实解决“受案难、立案难”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