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大堡子三江村:八方来客共醉“四八姑娘节”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博 张凡蓉 编辑:王津 2018-05-24 09: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岩寨村、三锹村、木塘村、苗冲村等多支代表队陆续前来参加“四八姑娘节”。 杨语博 摄

代表队正在演绎原汁原味的苗族歌鼟。 杨语博 摄

村民自发组织表演精彩的歌舞节目。 杨语博 摄

手拉手,载歌载舞。 杨语博 摄

大厨们正在忙活大家的午餐。 杨语博 摄

香喷喷的黑米饭马上出炉。 杨语博 摄

远道而来的贵宾们先喝碗油茶开开胃。 杨语博 摄

腌鱼、腌肉等少数民族特色菜看得人直流口水。 杨语博 摄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杨语博 通讯员 张凡蓉)5月22日,正值 “四八姑娘节”,靖州县大堡子镇三江村的茶坪鼓楼广场人潮涌动,伴随着姑娘们欢乐的歌舞,八方宾客齐聚,共醉姑娘节。

  “四八姑娘节”是靖州县杨姓苗侗同胞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凡嫁出的杨家姑娘在这一天都要回娘家吃黑米饭,还没有出嫁的姑娘也要着装打扮,笑迎宾客,以纪念先人杨八妹用黑米饭智救胞兄杨六郎的动人故事。

  饮拦门酒,喝油茶,品尝乌黑铮亮、香郁扑鼻的黑米饭,当天,久锁“深闺”的茶坪鼓楼广场敞开热情的臂膀拥抱各方来客,节会现场人头攒动,欢歌笑语,到处是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从深圳过来的游客吴先生非常喜欢这里的少数民族特色,他说:“这里的民风非常淳朴,保留了少数民族最本质的东西,老百姓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很有节日的气氛。”

  为欢迎远道回家的姑娘们,村民们也纷纷换上了节日的盛装,以天籁之音苗族歌鼟,明亮畅快的旋律,整齐流畅的舞步,同姑娘们一起迎接并庆祝这一传统的节日。从三江村嫁出去已20年有余的彭泽丽,今天也按照习俗回到了自己的娘家。刚踏入村寨,她就感叹:“乡亲们依旧是那么亲切,可村寨已是大变样,如今修了公路,修了鼓楼广场,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博 张凡蓉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