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制造小镇正崛起 引领邵阳制造业迈入智能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向宏鑫 2018-05-24 09:3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制造小镇正崛起

  首台智能电饭煲已下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引领邵阳制造业迈入智能时代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一键远程预约、可用WIFI控制、具有多样食谱、科技感十足的电饭煲,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

  这样的智能电饭煲,即将在邵阳大批量生产。

  5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邵阳经开区的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浦精工”),见到该公司成品立体仓库工地上一片繁忙,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搭建顶棚,安装生产车间。

  “生产全部智能化,一期工厂今年底建成后,智能家电产品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拓浦精工技术总监阳恩贵介绍。该公司智能化批量化的生产,正是邵阳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的引擎。

  去年10月,邵阳智能制造产业小镇内的拓浦精工工业4.0标杆工厂投产运营,在邵阳生产制造的第一台智能电饭煲下线。该标杆工厂,是国内第一条可批量生产的厨房电器工业4.0生产线。

  工业4.0,即“互联网+制造”,核心要义为智能制造,将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嵌入式中端系统、智能控制系统、通信设施通过CPS形成一个智能网络,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智能化家电,是邵阳智能制造产业小镇的核心产品。它以无限贴近日常生活的智能科技,连接生产与消费两端,进而加速形成带动上下游的产业链。

  “小家电看似寻常,科技含量已超乎想象。”阳恩贵告诉记者,拓浦精工生产的电饭煲,运用IH电磁立体加热,可在锅内形成充分搅拌,还原火包锅效果,让米饭蓬松透气双倍香甜。

  记者现场看到,该电饭煲采用铸铁内胆,吸热效果更好,使用寿命更长。下载一款APP,即可远程操作。24小时WIFI预约定时功能,让你在外逛商场时、运动时都能一回家就吃上饭。

  目前,拓浦精工生产示范线的智能冲压线,每12秒就能制造出1只电饭煲的内锅,无需人工操作,全部由信息化驱动、自动化设备生产完成。该生产示范线现阶段每60秒钟能生产一台电饭煲,经过后期调试将达到30秒一台。批量生产后,年销售额有望超过20亿元。

  作为邵阳智能制造产业小镇的龙头企业,拓浦精工已经形成一个智能网络,使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与服务之间,能够互联,实现高度集成,推动产能质量、销售数量大幅提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据了解,邵阳智能制造(工业4.0)产业小镇项目总投资超过67亿元,一期工程投资约17亿元。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为小家电产品及配套供应链产业园,主要产品为电饭煲、电磁炉、电烤箱、电压力锅、多用锅、电煮锅等产品和相关高端配件;二期为高端零部件产业园;三期为大家电产品产业园;四期为汽车零配件产业园。

  “产业小镇全部投产后,可形成产值100亿元以上的智能制造产业群,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厨房小家电和智能厨房电器生产、研发基地,带动上下游装备材料的产业链发展,引领邵阳制造行业迈入智能时代。”邵阳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雷友云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