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防科大智造北斗“中国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丽娟 胡达平 胡浩巍 编辑:向宏鑫 2018-05-24 09: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3日讯(记者 肖丽娟 通讯员 胡达平 胡浩巍)今天上午,以“位置,增强时代”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开幕。会上,由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中心自主研发的抗干扰天线基带处理专用芯片惊艳亮相,该芯片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完成 ”的研发传奇,为北斗导航系统成功智造出“中国芯”。

  基带信号处理是抗干扰天线的核心环节,它负责信号的数字化接收、干扰抑制等处理,就像人的大脑,利用双耳来收集感兴趣的声音而规避杂音及噪声影响。此次亮相的芯片就像一个巨大的“信号净化器”,能过滤、屏蔽绝大部分干扰信号,创造更为干净的导航信号传输环境,有效保证用户设备工作稳定性。

  据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孙广富教授介绍,抗干扰天线基带处理专用芯片摆脱了核心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了核心器件国产化,对北斗导航系统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外,该芯片秉承稳健的设计传统,从设计上解决了批产一致性、复杂环境适应性等技术难题,为产品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中心是北斗系统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单位之一,突破了制约系统建设的主要关键技术,在北斗全球系统建设中承担了多项科研任务,为北斗卫星导航工程研制与系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丽娟 胡达平 胡浩巍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