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店老板改建老井给市民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徐丹 2018-05-24 09: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3日,长沙青园路,小朋友开心地和家长一起来“城南老井”接水。图/记者 金林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长沙青园路211号,豪雅商务酒店的北边,常有远近市民提着大小水桶或水壶过来,吸引他们的,是这里的“城南老井”。

  5月23日上午,记者赶到青园路的“城南老井”时,已接近10点,有三五市民正在接水。水从龙头嘴里含着的水管中流出,落入一个青石盆,盆里的水满了,又从盆沿的三个嘴溢出来。青石盆下面的石柱在直径一米有余的池中,池中另有三个石墩,市民的水桶或者水壶便是放在这石墩上。西边入口处的两根石柱,石柱上各有两只坐着的石猴,柱上各有一联,南边柱子上的是上联“南城泉清可知人间冷暖”;北边柱子上是下联“老井水静能见日月沉浮”。井北边青砖墙上,嵌着署名为江权度撰写的“南城老井记”。

  据“南城老井记”的记载,这口井是1987年秋,喻姓井主人的老宅“拓展重建”时,偶然发现的。当时,这口井隐藏在宅基东北方向的树丛中,有清水流出,拨开树枝和草丛后,看到了五尺见方的一个小池,池边有一块题写有“城南老井”的石碑。喻姓井主人请人把井里的淤泥掏尽后,井水上涌。此后,喻家及周边邻居都用这口井的井水“洗灌洗涮,沏茶煮饭”。

  发现时,井直径约1米,深20米左右,井壁是青石砌成的,水位最高的时候是8米左右。

  记者是上午9时55分左右赶到“城南老井”的,5分钟后,墙上龙头里准时断水。看到龙头的水管没水出来了,有人叫了起来:“怎么没水了?”一个50岁左右的中年人把青石盆右后方的一个水龙头打开了,“这个水也是井水,只是它是从楼顶上的储水池流出来的,是二次供水”。

  “水资源有限,还是要控制一下。”豪雅商务酒店里负责控制龙头直供水和古井护理的易师傅说。易师傅介绍,夏季该古井的直供水免费供水的时间是上午6时30分到10时整,下午4时30分到20时30分;冬季则是上午7时到10时,下午4时到20时。而水龙头的二次供水的时间则没有限制。

  易师傅是豪雅商务酒店老总的朋友,据易师傅说,这口井之所以多年在这里但并不为很多人所知,是因为以前一直在围墙的里面,“自己用”,五六年前,老板搞酒店才把墙拆了,如今的“仿古样式”则是三年前老板花20多万请人改建的。

  5月23日,记者在古井旁看到了水样检测报告,报告上,菌落总数、总大肠菌数、总硬度、硫酸盐、硝酸盐、氟化物等均远低于标准值。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