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六旬老人30余年一心扑在环保上 环保志愿服务日均6.6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李丽 2018-05-24 10: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运和向记者展示他和老伴的废旧物资再生利用参赛作品。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摄

张运和向记者展示他和老伴的废旧物资再生利用参赛作品。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通讯员 高育敏

  5月23日清晨,没有舞台、灯光、掌声,几张桌子一围,“绿色营”废旧物资再生利用作品比武大赛,在岳麓区银盆岭街道银星社区的空地上开锣。废旧扑克牌变成花瓶,塑料汽水瓶扎成扫把……100多件作品,参赛者和市民围着桌子边看新鲜边投票。

  可别小看这场简单的比赛,作为发起者,即便有着33年环保活动经验的张运和,也筹备了好几天——在群发给参赛者的信息中,他甚至不忘提醒:记得自带手帕和茶水,不要使用矿泉水和一次性用品!

  从守望浏阳河到守望湘江

  今年64岁的张运和是浏阳人,来长沙之前,他以看似“笨拙”的方式——徒步浏阳河与支流数百公里实地调研,拿出了生态环境调研报告与治理对策。

  5年前,他来到长沙。湘江长沙流域、圭塘河、龙王港、靳江河等流域均留下了他的调研足迹。“为了搞清污染源,二级支流也不能放过,有时一天徒步20多公里。”几年时间,张运和足迹遍及长沙一江八河,累计徒步700多公里,拍照2万余张,走访企业100余家,与当地居民座谈200余人次,最终拿出3份总计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并向中央、省、市相关部门寄送建言信30多封。

  从自扛展板“跑场子”到全媒体宣传员

  刚来长沙那会儿,张运和人生地不熟,如何宣传环保?“我自掏腰包6000元制作了可折叠的宣传板,足足60块,每次都是和老伴一起扛着去学校、社区、公共场所,自发地主动去。”回想起当年的“笨”办法,张运和憨笑,“宣传板展出了七八十场,观展人数破万,6000元花得值!”

  由于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不如从前,他又找到了更加轻便、与时俱进的宣传方式,他精心制作了8个主题PPT课件。近3年来,他主讲的环保课超过300场,2万余人次听过这位“编外”环保老师的课。

  微博、微信一流行,张运和第一时间紧跟潮流,以“护绿一族”为名开通微博、微信账号,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宣传环保,通过微信、微博交流发展环保志愿者100人以上。

  从以身示范到蓝天宣讲100场

  全家都是人均拥有10条手帕的“手帕族”,家里环保藏书100余本,30多年坚持用竹篮和布袋买菜购物,冲厕、拖地用水90%来自洗衣、洗菜的水,住酒店从不使用一次性用品,至今不买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在不少人眼里,张运和一家人的环保践行可谓到了“苛刻”的地步,但正是在他的身体力行和推广下,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开始积极践行环保。

  “记得一次在湘江边搞宣传活动,两个陌生女孩突然跟我打招呼说认识我,还感谢我让她们不再吃野生动物,让我既惊讶又触动。”为了告诫大家拒食野生动物,张运和采取了实名签名的承诺形式,目前累计4万余人签名承诺不再吃野生动物。他自掏腰包印发了400多万份资料宣传环保,环保志愿服务总计超过8万小时,日均6.6小时。

  “自蓝天保卫战以来,张爹不仅是在岳麓区的各个街道、社区宣讲,长沙县、浏阳市等多个区县(市)都邀请他去讲课。”岳麓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周娴静介绍,今年张运和计划宣讲100场,目前已宣讲约60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