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开福区真金白银为服务群众“添柴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樊思源 杨丹 编辑:李丽 2018-05-24 10: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樊思源 杨丹)“三公消费”很“抠门”,但基层党组织为群众服务“不差钱”!从今年起,开福区在全省率先设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平均为每个社区(村)党组织安排20万元/年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为居民解决各类民生难题,严格明确“钱哪来”“用在哪”“怎么用”“谁来管”。昨日,开福区委组织部宣布,首笔1605万元专项经费已覆盖全区107个社区(村),孵化出便河边社区“邻里店小二”等一系列民生服务精品项目,让街坊幸福感满满。

  怎么用? 公家出钱请“店小二”为街坊跑腿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认为,该区率全省之先实施社区365天开放服务“不打烊”,保证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有人力,专项服务经费“不差钱”则保证了服务群众有财力,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扎实兑现。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社区工作者在基层服务时都遇过这样的难题:帮居民跑腿办事有时要往返坐车,送达各种办证资料需要快递等,困难户有法律纠纷需要社区代请律师咨询……这些服务的背后都要经费的支撑。“缺乏经费给服务基层带来很多不便,一些小额开支最后往往都是社区工作者自己贴了。”便河边社区书记蒋志英说。

  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让窘境迎刃而解。日前,“邻里店小二”便民服务站在便河边社区开张,为居民提供“四色菜单”服务:“红色”服务流动党员,组织开展生活会、文体活动,对困难党员进行帮扶;“绿色”服务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低保户、高龄老人,全程跑腿代办退休人员认证,高龄老人补贴发放、登记,低保户低保金发放;“蓝色”服务残疾人、老年人,办理残疾证、老年证、爱心IC卡;“金色”面向全体社区居民,提供邻里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低偿家政服务。

  “社区干部带我跑了一天,坐车、吃中饭、医院全套体检费用全部由他们出!”便河边困难居民汤国华申办残疾人证,社区专干全程陪他到医院体检,不仅支付该他个人支出的体检费用,还包揽餐费、路费,400多元的开销全部由“店小二”支付,而“店小二”的启动经费10万元,都来自服务群众专项资金。

  谁来管? 有钱花但不“任性花”

  由于采取便民服务项目制,费随事转,专项经费的使用要比以往惠民资金使用更灵活更有效率。服务经费必须专用于队伍建设、便民利民、关爱帮扶、党群活动、群众急需其他事项等五方面,不能用于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发放等,确保每一分钱都用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开福区按照每年每社区(村)平均20万元的标准,通过以定额拨付、以奖代投两种方式,拨付社区(村)党组织用于服务群众。以奖代投部分,对基层党组织的优质服务项目给予重点帮扶,起示范作用的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邻里中心是重点扶持项目。

  “服务群众有钱花,但绝不意味着可以‘任性花’‘随便花’。”开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晏成方说,这笔钱的使用必须精准对接需求,要经过居民议事会或社区“两委”召开联席会议“一审”后进行立项,再由街道工委会“二审”议决。

  资金接受动态管理,使用及公示过程中随时接受上级、居民的意见。捞刀河社区不仅设置了意见反馈箱,同时将街道纪委和社区的电话对群众公开,让群众反馈有渠道。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向党员群众公开推进情况和阶段成效;项目完成后,将资金使用情况、实际效果等进行公示;年底,在述职会议上再对全年项目进行公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樊思源 杨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