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春耕机械化率超90%

来源:红网 作者:彭凤 宋秀闺 编辑:杨滋 2018-05-24 10: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宁乡分站记者 彭凤 宋秀闺)记者昨日从宁乡市采访获悉,目前,宁乡市春耕生产已经接近尾声,一颗颗绿油油的禾苗生长在广袤的农田,像给田地披上了一层“绿毯”。今年,这块“绿毯”的编织者正是插秧机,他们包揽了宁乡市90%以上的农田秧苗播种。

  在宁乡市金洲镇箭楼村,记者看到水田里的禾苗摇曳生姿,它们排着整齐的队形以昂扬的姿态生长着。看着禾苗的长势,正在看水的金洲镇箭楼村村民刘觉香说,这禾苗插得好,机械作业还是不错。

  “自己插秧几亩田就要一个多星期,现在一个多小时就插完了,省时省力又省钱。”刘觉香说,原来自己请插秧机进行插秧,成本要100多块钱一亩, 现在通过与农机合作社合作,成本能够下降不少,而且农机合作社可以提供全套服务,实现全程机械化达到“粮食生产不落地”。

  服务当地农田生产的合作社是金洲镇园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从育秧、耕种、植保、收割、烘干、仓储、加工实现一条龙服务。

  金洲镇园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勇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自有服务面积是1600多亩,对外服务有1800多亩,服务范围是双江口镇、金洲镇和花明楼镇,可以成套服务也可以单项服务,大概全套服务价格是500元一亩,为农户以及种粮大户解决了劳动成本,每亩节约200到300元左右。

  农机合作社提供的全程机械化服务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节约了成本,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目前,宁乡市包括园湖农机合作社在内已经发展了近200家农机合作社,其中入选“千社工程”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项目的77家,集中了约全市1/3的大型农业机械。农机合作社遍布全市各个乡镇,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服务宁乡市16万多亩的农田。

  宁乡市市农机局管理科科长陈紫高介绍,目前合作社基本有近500亩的流转经营土地,服务面积近700-800亩。通过利用农业机械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械化程度非常高,春耕生产的机械化率达到了90%以上。

  在农机合作社的带动下,宁乡市农业机械化蓬勃发展,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不断提高,2017年底水稻机耕面积184.72万亩,机耕率96.5%,机收面积170.09万亩,机收率98%,机械植保面积163.65万亩,机械化植保率94.29%。

来源:红网

作者:彭凤 宋秀闺

编辑:杨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