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矿博会,郴州公安民警的那些事儿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萍 胡剑峰 编辑:龙芳华 2018-05-24 11: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看望慰问坚守在矿博会一线的公安民警。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萍 胡剑峰

  5月18日至22日,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盛大举行,本届矿博会参观人数32万人次,交易总额19.5亿元。在展会中,全市公安民警用智慧与汗水守护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15家参展企业的平安,为平安矿博,和谐郴州,再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安保答卷。

矿博会期间,郴州市公安局成功控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员(老赖)65名。

  “一封来自法院的感谢信”

  5月23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郴州市公安局在承担矿博会繁重安保任务的同时,采取信息技术,成功控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员(老赖)65名,为打击拒执专项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矿博会永久性落户郴州的第四年。5月的郴州骄阳似火,在矿博会现场南门安检口,来自市局情报合成中心、通信科以及苏仙公安分局的20多名民警冒着炎炎烈日对每天近6万人次的观众开展入口安检。据数据显示,2017年,矿博会期间,发现并有效阻止348名可疑人员进入现场,抓获网上逃犯1名。2018年共查获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51名,其中涉毒30名,涉盗抢骗18名,抓获上网逃犯1名。在工作中与郴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联动,提供技术支持,对进入展会的人群进行身份甄别,查获“老赖”65名。

  警务信息科技化的应用织起了矿博会第一道平安护栏,从最初如临大敌,到现在形成相对成熟、系统的安保方案,通过在实战中检验和提高,运用科技助力,大大优化了警力配置。“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保措施形成了郴州矿博会安保工作的亮点特色。

在矿博会执勤的特警们。

  “明年我还要继续来参展”

  “你们好,你们辛苦了”。在二楼国际展区,来自美国的参展商戴维斯先生热情地与民警打招呼。负责戴维斯先生展区安保工作的是市局经侦支队的民警,4年来,按照网格化布警原则,根据安保方案,经侦支队每年都驻守在这个区域。前两年或许是缘分,后两年戴维斯先生主动提出只要来郴州参展,就固定在这个位置,他的翻译告诉民警:“戴维斯先生说,他和你们有4年的感情,有你们在他放心,明年他还要继续来参展。”

  在一楼国内参展商,桂林参展商会的王女士感谢守护她们四年来自资兴公安的民警:“谢谢你们的坚守,到郴州我们特别有安全感,你们辛苦了,明年我还来参展。”

  其实民警与参展商之间早已产生了一份不离不弃的情感。矿博会来郴4年,每年平均投入警力5000多人次,警力由市局和北湖、苏仙、资兴、桂阳、宜章等县市区公安分局抽调组成。不少民警已连续在岗执勤4年,对于每一个安保岗位、工作职责大家早已熟悉。矿博会前期,民警要对数千名参展客商、工作人员、保安人员、志愿者开展背景审查,督促场馆方在工作人员通道设置身份证查验系统,提前做好信息采集录入,控制无关人员进入;矿博会现场,在国际会展中心门前安装X光安检机,安检门等物防设施,设置身份信息查询仪,实时监控“可疑人员”。在中心场馆,除设置网格化布警,每层楼还设置了报警点,成立了便衣反扒组开展巡逻。

郴州市公安局警卫处副主任徐骏与参展商交谈。

  “矿博会安保,我们一起站岗”

  郴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军在安保部署会上提出,全体民警要树立“这是郴州的矿博会,是郴州人的矿博会”的意识。从4年前刚刚接触矿博会,郴州的民警就与矿博结下了深厚情缘。每年的5月18日至22日,与“春节”“两会”等重要安保任务一样,固定了民警的工作模式,渐渐地形成了工作常态。

  徐骏是市公安局警卫处副主任,从矿博会启动的最早介入到矿博会结束的最晚撤离,每年的5月20日是他在外地求学儿子的生日,可是他的身影从未离开过矿博会现场。4年来,通过他和同事与主办方、参展商、观展市民的沟通交流,共收集安保建议和意见300余条。针对安保建议,不断完善安保方案,从2016年起,督促展览场馆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00余个,360度无死角全天候实施监控,并将现场监控纳入市局“雪亮”系统。

在矿博会现场执勤的民警。

  负责通讯保障的民警叫牛光华,还有几年他就要光荣退休了。在矿博会安保中,他在属于他的主战场一台几平方米的通讯车上,行驶着自己的“权力”,确保着市局300多台对讲机的信号畅通,以及将现场视频信息及时传输到市局指挥中心。他说:“矿博会是郴州人的矿博会,能永久落户郴州,我能参与其中倍感荣幸,我要位矿博会值好班,为郴州人民服好务。”

  曹健是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民警,在矿博会安保中他已4年连续执勤在马路上。他和战友们早已习惯天晴一身汗,下午一身雨,能确保市民畅通出行,他们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微笑。4年来,警务科技的不断提升,与警力部署已完美结合,观展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信息发布平台实时了解交通情况,科学选择出行方式与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萍 胡剑峰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