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县河洲镇“扫河员”:一面流动的责任墙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陈成 王敏 编辑:陈纲 2018-05-24 16: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吃过早饭,祁东县河洲镇三河村村民郝元生带着妻子穿上红色的救生衣,驾驶一叶小舟,开始了一天的河面垃圾清理。

  红网时刻衡阳5月24日讯(通讯员 付姣龙 陈成 记者 王敏)河水如陆地,不“扫”不清洁。5月23日上午,刚吃过早饭,湖南省祁东县河洲镇三河村村民郝元生带着妻子穿上红色的救生衣,驾驶一叶小舟,开始了一天的河面垃圾清理。为了维护水体清洁,河洲镇镇村两级设置了多个农村公益性岗位,专门“扫河”。这些河道保洁员,每天两次对本镇管辖范围的河道段进行巡查与保洁,及时清理打捞漂浮物,在湘江河上筑起了一道流动的责任墙,被群众称之为“扫河员”。

  救生衣、长水靴、垃圾筐、渔船、抓钩、捞网……“扫河员”郝元生夫妻带着这些工具穿梭在湘江河面。他们说,打捞过程中,被子、鞋服、家具、电器、泡沫等等各种垃圾都有;有时垃圾一个人根本捞不上来,必须几个人合力才行。

  夏季是“扫河员”工作量最大的时候。雨水多,上游冲下来的枯枝烂叶、动物尸体、青苔水藻特别多。这个时候,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清理垃圾。河州镇途径湘江段每个河段的保洁方法都不一样。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也摸索出一些规律。相关人员介绍,有的垃圾要用抓钩来打捞,有的垃圾要用拖网来收集,有的河段需要保洁员穿上水裤直接用手将垃圾抓上岸。现在,哪个时间段哪个河段容易出现哪种垃圾,他们都心中有数。

  定丰村“扫河员”雷发田从事河道保洁工作3个多月,见证了湘江河的变化,“记得我刚做保洁员时,河道内垃圾 成片,漂浮物不计其数。近半年来,经过镇村干部和我们保洁员的共同努力,污染源越来越少了,河水质量也好转了。”

  “扫河员”的工作,也感染着村民。有一次,郝元生见一位大姐提着好几袋垃圾,欲扔进河里,他赶紧上岸接过来,笑呵呵地说:“大姐,我帮你去扔。”说完,提着垃圾疾步走到不远处的垃圾集中堆放点。从那之后,这位大姐再也不往河里扔垃圾了。而且,她每次在河边看到垃圾,都会捡起来带走。现在沿岸村民之间都互相监督,比着看谁更爱护湘江沿岸的环境。5月中旬洪水下来了,湘江河洲段河道也难见到浮萍、垃圾,河水清澈、河面整洁,河岸绿柳拂动,一汪碧水荡漾。

  河洲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河道保洁员的工作原本只是打捞河面的垃圾,后来大家看到水质异常、岸边堆了垃圾,就会及时向所在村(社区)反映。每次反映完,都有专人来解决。大家倍感鼓舞,就越干越起劲,也“越管越宽”,从水面管到了岸上,从垃圾管到了鲜花、绿柳。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陈成 王敏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4/848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