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如炽映浏水——浏阳市人民法院执行攻坚二三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张丹枫 编辑:向宏鑫 2018-05-25 09:1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张丹枫

  当前,全省法院执行攻坚鏖战正酣。浏阳市人民法院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攻坚,收效良好,给人启迪。

  2016年1月1日至今,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6694件,结案15121件,执行到位金额18.6亿元。

  5月22日,湖南日报记者到该院采访,采撷到几个故事,感受到他们火热氛围、昂扬斗志、不一样的担当和情怀。

  党旗,在临时党支部高高飘扬

  浏河清清,党旗如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5月22日,浏阳市人民法院举行执行攻坚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临时党支部书记高德懋从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波手中接过支部党旗。党旗鲜红,如炽热跳动的一团火,17名党员干部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决心打赢执行攻坚这场硬仗。

  52岁的高德懋是该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2017年11月退居二线。全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响后,本来可以轻轻松松上班的他坐不住了。他和早两年退居二线的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题红,原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李守荣主动向院党组请缨。

  “我管过8年执行工作,有着30年党龄,虽然改任非领导职务了,但思想上不能退!”高德懋介绍,临时党支部法官大部分从审管办、办公室等综合部门抽调,这些人要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同时,加班加点帮助做执行工作。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对全院2016年以来所有“终本案件”进行评查、整改。

  临时党支部从酝酿到成立,整整两个月了,高德懋、刘题红、李守荣3位老党员每天和大家一起工作。“有时晚上9点多了,3位老领导还和大家一起加班,他们不下班,我们不好意思先走。”年轻干警如是说。

  在西藏,干警随身携带氧气瓶吸氧,帮26名民工追回工资

  因长沙九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拖欠张启等26名民工17万余元工资,26名民工向浏阳法院申请执行。

  2017年12月初,执行局副局长潘玲带队在查询数十家银行账户后,发现被执行人在西藏山南地区一家银行账户上有存款。因无法完成网上冻结扣划,为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潘玲和干警周雪龙、廖志坚、杨舟、汤铁镖当即飞赴西藏。

  下飞机后,5名干警都有高原反应,但仍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低温,随身携带氧气瓶吸氧,经过3个多小时颠簸,驱车160多公里到达山南地区,成功扣划12万余元资金。

  “高原反应加感冒,大家都吃不消了,搞完执行后只好到当地医院吸氧、治疗。”潘玲说,这是最艰苦的一次执行。

  随后,法院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追回剩余拖欠工资,26名民工工资全部执行到位。

  在“小家”与“大家”之间

  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如何取舍,最能看出一个人担当。

  “取消特殊休假的执行员,回来加班了!”

  5月13日一大早,浏阳法院微信群里一条信息引起多人点赞。

  执行局干警袁昆是入党积极分子,长沙市人。76岁的母亲和他一起住在浏阳。5月10日,母亲突发脑溢血,袁昆从执行一线赶回,把母亲送到浏阳市中医院,经抢救无效逝世。5月11日,他把母亲遗体运回长沙,5月12日举行追悼会。5月13日一大早,他从长沙赶回浏阳法院办公室,投入到执行一线。同事问他,为什么就来上班?他说,母亲5月15日才安葬,因此趁中间两天的空当来上班。袁昆说:“执行工作不能耽误,母亲在天上也会支持我的。”大家听了,为之动容。

  在浏阳法院,在鲜红的党旗下,在执行一线,为“大家”而舍“小家”的故事,比比皆是。

  妻子怀二胎预产期当天,执行局副局长潘玲一直在乡镇寻找被执行人。小孩出生第三天,妻儿还未出院,他就主动回院工作。

  民二庭书记员汤雅丽已怀孕6个月,仍主动坚持在院里加班。大家劝她休息,她乐呵呵地说:“我身体状况比较好,能坚持。”

  办公室主任杨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把8岁的大女儿放在学校寄宿,1岁的小女儿交给爷爷奶奶,自己不分白天黑夜地投入到工作中。“这场攻坚战,浏阳法院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因夜晚连续加班,他声音有些沙哑。

  审管办主任周波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平时睡眠质量不好。每次加班,她和同事打趣道:“我加班不怕晚,反正失眠睡不着。”乐观精神,见于一斑。

  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执行干警所做的点点滴滴,全是真心流露;一举一动,尽显为民情怀。

  浏阳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波动情地说:“法院执行工作全院一盘棋,我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张丹枫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