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摧毁特大涉恶集团 153人被提起公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胡玲 贺雨佳 编辑:向宏鑫 2018-05-25 09:5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摧毁特大涉恶集团153人被提起公诉

  该团伙骗人至传销窝点进行暴力威胁,两年来涉及犯罪事实5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胡玲 贺雨佳

  小伙子本想与女网友来一段浪漫恋爱,结果却被骗进传销窝点。传销团伙不仅将被害人非法拘禁,还通过灌水、用开水烫胸口等方式,强迫被害人交钱。昨日,开福区人民检察院通报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8·19”系列传销案的办案情况。一个隐藏在月湖安置小区的传销集团,因涉嫌抢劫和非法拘禁被警方查获,仅在该小区就捣毁犯罪窝点30个。

  该犯罪集团成员多达153人,两年来涉及犯罪事实5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昨日,开福区检察院表示,将以涉嫌抢劫罪、非法拘禁罪,对153名涉恶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A 家属报案牵出特大传销团伙

  2017年6月,被非法拘禁了数日后,张某终于逃离了传销窝点。很快,张某通过家属向开福公安分局报案。警方根据张某的讲述,锁定了该传销窝点在月湖安置小区。随后,警方顺着线索追查,终于查获一个以“天津天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从事传销活动的传销组织。

  张某是被女网友骗到长沙来的,他本以为是一段浪漫的网恋,没想到却是传销团伙设下的陷阱。张某刚来到长沙,女子以生病为由,将他骗到出租房内。他一进门,就被六七个人控制。警方通过该窝点顺藤摸瓜,最终抓获了153名传销成员,他们大部分有着跟张某一样的经历:被网友骗至长沙,然后失去人身自由,在暴力和言语威胁下,他们只好交出身上所有的现金、被迫说出银行卡密码等。在被“榨干”后,他们又被“洗脑”转化成传销团伙成员,开始去骗其他人。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有153人的传销团伙,有着非常严密的等级。该团伙内部设立了“总管”“经理”“大主任”“小主任”以及“老板”,并由“经理”一级从上而下实行垂直管理。一旦分钱,每个层级都会分到一笔,传销团伙成员抢劫的金额有上百万元,但大部分被层级更高的头目分走了,处于底层的只能每天吃白菜。

  “这是一个典型的犯罪集团。”检察机关受理该案后,通过仔细审查后认为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形成固定团伙,长期盘踞在开福区月湖安置小区等地,采用暴力胁迫等手段专门从事非法传销活动,系典型的操作、经营违法犯罪活动的恶势力。

  B 被害人被灌水塞毛巾遭开水烫胸

  该团伙手段特别残忍,几乎每一个被骗进来的新人,都受到过暴力对待。

  2017年9月至10月间,被害人周某被骗至传销窝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刘某某、吴某某等六人互相配合,扮演黑社会角色,通过恐吓、往被害人嘴里灌水、塞毛巾、开水烫胸部等手段,迫使周某某交出33300元购买虚构的产品。同年10月2日至10月11日,犯罪嫌疑人又通过扇耳光、灌水、浇热水及言语威胁,迫使被害人同某某交出2800余元购买虚构的产品。被害人周某某和同某某胸部大面积被烫伤、脱皮,经司法鉴定均构成轻微伤。

  在每天的暴力威胁下,被骗者几乎没有反抗的能力,他们只能以各种名义向家里要钱,然后乖乖交给传销头目。2017年9月28日至10月2日,被害人王某某遭遇殴打、灌水、鼻孔吸烟等手段威胁,心生恐惧,不敢反抗,被迫交出24万余元购买产品。同年5月至10月,被害人周某某、李某某、许某、吴某某被犯罪嫌疑人采用同样手段,每人被迫交出13万元至24万元不等的钱款购买产品。

  为达到从心理和身体上控制被害人的目的,该犯罪集团通过严密组织、轮流看守等方式,采用暴力胁迫手段非法拘禁多名被害人,对他们几乎寸步不离,不交钱根本不可能离开。2017年7月至10月,被害人李某某、吴某、高某、孙某某、马某某等20人被非法拘禁,拘禁天数最少的3天,最长达41天。

  检察机关通过审查认定,该集团在两年时间内涉嫌50余起犯罪事实。“犯罪事实有三个典型的特征:一是犯罪手段特别恶劣,多次采用暴力手段致被害人受伤;二是单笔抢劫金额巨大;三是非法拘禁被害人时间特别长。”办案检察官说。

  C 6名头目可能被判无期徒刑或死刑

  据介绍,此案共查获该集团“经理”6人、“大主任”5人、“小主任”18人、“老板”124人,共计153人,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由于案情重大且较为复杂,具有明显的集团犯罪特征,今年3月1日,开福区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公诉科主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及11名公诉科骨干为成员的专案组。

  专案组将该系列案件所有事实、证据并案,研究处理,为此先后召开内部调度会6次、与公安机关召开协调会3次。专案组通过梳理、汇总案件关键证据,尤其是认定犯罪金额的银行流水、微信记录、财物价值鉴定等方面的证据,主动协调、引导督促公安机关补证,保证事实认定到位。

  “以往的传销案件,传销头目多以‘组织传销罪’被起诉。”办案检察官介绍,“而这次涉嫌抢劫,而且抢劫数额特别巨大,该系列案中涉及层级最高的6名‘经理’可能被判无期徒刑、死刑。”目前,该6人已经被移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胡玲 贺雨佳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