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进口车市出现退单潮》后续 进口车忙点赞 合资车“带笑沉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编辑:高芹 2018-05-25 10: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降税消息引发客户集中“毁约” 长沙进口车市出现退单潮

  进口整车关税从7月1日起下调至15%的消息,在各大车企中激起千层浪。

  对于宝马、奥迪等大多数进口车企来说,他们争先恐后为新政点赞。至于降价,这些车企表示:正在研究,以后再说。而合资车企的处境更尴尬,“只能带着笑或是很沉默”来回应了。

  那么,现在买进口车是否最划算?目前看来,只有特斯拉、JEEP、奔驰等明确表态下调价格,并兑现承诺,市场处于持币待购的状态。

  潇湘晨报记者 张翼 长沙报道

  自进口整车关税从25%、20%直落至15%以来,对车企的影响不亚于一次“地震”。24日,继奥迪、宝马等豪华汽车品牌对关税下调表态后,奔驰正式宣布将下调价格。这是继特斯拉、JEEP后,又一个宣布降价并立即兑现承诺的品牌。

  “现在买进口车是否最划算?”这是豪车品牌宣布下调价格后,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不少商家均表示有大幅让利,也有市场迹象显示进口车型有让利趋势,但拥有进口车型的众多车企迟迟未公布降价信息,市场出现持币待购的景象。

  点赞派德系豪车奔驰加入降价大军

  5月24日,奔驰在其官网发布“网站内容调整”的通知,记者随后通过业内人士收到奔驰的官方邮件,标题称“奔驰积极响应关税调整政策,即日起下调进口车型厂家建议零售价”。

  在消费者眼里,奔驰、宝马和奥迪就是豪华车的代名词。德系车品牌宣布下调价格,或意味着整个进口豪华车市场都将跟风跳水。此前,财政部发出降关税公告后,宝马第一时间予以回应,称“非常欢迎政府的决定……我们将评估目前的建议零售价格体系,积极回应政府的举措。”奥迪则也表示,“为最大程度地将政策利好惠及消费者,奥迪品牌将同步调整相关产品价格。”

  此外,大众、保时捷、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5家汽车品牌也纷纷为进口车关税新政“点赞”,承诺降价。

  不过,记者查找奥迪和宝马的官网和官方微博,并未发现任何关于价格调整的信息。日系进口车三剑客的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的官网也没有任何降价信息。业内人士笑称,对于多数进口车企来说,它们的状态可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表示欢迎、正在研究、未来再说。

  纠结派沉默或是合资品牌最好选择

  “合资车企现在的境地最尴尬,沉默或许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车市场从来都是四分天下,包括豪华进口车、进口车型、合资车型和自主车型。进口关税的下调将打破这一格局,部分30万至50万元区间的进口车型在新政实施后价格迅速下探,将挤压部分高端合资车型的市场空间。

  “合资车企现在伸头也是一刀,缩头还是一刀。”该业内人士分析,为保证企业有足够的利润,没有哪家企业会选择主动降价。毕竟,此次关税下调还涉及汽车零部件,而众多合资企业生产的车型中或多或少都会使用进口零部件。

  财政部公告显示,我国将79个税号的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从25%、20%、15%、10%、8%降至6%。对此,记者联系了一家日系合资车企和一家德系合资车企业,其公关部负责人的答复大致相同,都表示目前未接到调整价格的通知,暂不知情。“一辆车2万多个零件,谁愿意把一个个进口零件的价格算出来,然后降价呢。”业内人士分析,以往合资车企宣传车型的不二法宝就是“采用进口发动机”“采用进口变速箱”,未来能否再见到这样的宣传词是个未知数。

  观点

  关税下调德系车企或成最大赢家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一边是中国汽车工业产业链已相对成熟,但许多车企在合资模式及关税保护下不思进取,需要更充分的竞争;另一边是中国走向世界过程中需要越来越开放,这两者都要求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贾新光分析,降低进口关税将给德国车企带来高达45亿欧元的利润增长。虽然此项政策也对特斯拉、福特等美国车企有益,但明显对以德国为首的欧洲车企更有益处,特别是豪华车品牌。宝马、戴姆勒和奥迪因高昂的进口税而选择在中国本土生产汽车,关税降低后,生产成本下降,预计德系豪车的销量会明显上升。此外,唯一一个没在中国设厂的日本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也有望从中受益。

  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汽车进口量为122万辆,占中国车市的4.2%。其中进口车主要是美国生产的宝马和丰田两大品牌。同时,德国进口大众在中国的销量为18.9万辆,其中奥迪是5.03万辆,保时捷是7.15万辆。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5/848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