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60后”交响乐团岁月弦歌奏芳华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编辑:陈纲 2018-05-25 11: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乐队经常在白石公园内集结排练。

乐队在排练。

胡盛知是乐队首席小提琴手。

张斯哈是乐队的艺术指导兼键盘手。

长笛手在认真排练。

一位路过的小朋友被乐队演奏的音乐吸引,驻足良久。

  红网时刻记者 焦炬 湘潭报道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电影《芳华》唤醒了不少人在那个年代的记忆,电影片尾曲《绒花》在大街小巷再度热起来。同样,《绒花》再次打动了湘潭一支由12名平均年龄60多岁的乐手组成的小型交响乐队--雨湖轻音乐队。这首歌曲经过他们重新编排后,开始在市内各大公园进行现场演奏,并一次次受到了粉丝们的热捧。

  键盘、提琴、长笛、小号、手鼓……这支“60后”乐团会不定期到市区各个公园进行现场演奏,那些优美的乐曲每次都会吸引大批市民围观倾听,现场俨然成了小型音乐会。“我们会挑选像《绒花》这种热度高的乐曲进行演奏,这样会更具吸引力,也更能打动人。”雨湖轻音乐队队长兼首席小提琴手胡盛知坦言。

  音乐初心 40年不变

  “我们相互认识已经好几十年。认识的时候也就十几二十岁吧,当年都是热爱音乐的小青年。”乐队另一名小提琴手周卫平告诉我们,上世纪70年代,乐队成员都曾在湘潭市群众艺术馆组建的文工团担任过乐手。后因各自工作和生活的原因,文工团的活动越来越少,他们聚得也越来越少。

  2014年,大家陆续到了退休的年龄,时间也逐渐充裕起来。一直保持着热爱音乐初心的他们重新聚在一起,组建了这支雨湖轻音乐队。他们以雨湖公园为基地,慢慢的扩展至湘潭市各大公园、广场和公共场所。

  4年时间里,乐队除了在全市各地演出,还参加了许多音乐类比赛,登上了“欢乐潇湘”的舞台。一场场精彩的演出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也收获了很多“粉丝”。

  热爱音乐 传递快乐

  “得不得奖是次要的。我们不求高大上,只求喜闻乐‘听’。我们以给观众带来快乐为宗旨,大家喜欢听什么歌曲,我们就演唱、演奏什么。”谈到乐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的荣誉,乐队的艺术指导、键盘手张斯哈说。

  乐队成员享受音乐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把这份快乐传递给他人。每次在演奏过程中,乐队会与现场观众互动,为想唱歌的观众伴奏,大家其乐融融、玩得很开心。因此,越来越多的观众慢慢成为了他们的朋友和“粉丝”,其中还有不少人让自己的孩子跟着乐队成员学习乐器。

  “比如2016年的中秋赏月音乐晚会,许多观众从家里带来月饼、水果糖、矿泉水和我们一起分享。还有一次,我们晚上在白石公园演出,电路突然出了故障造成停电,有几位‘铁粉’忙前忙后找来输电线盘带,接上沿街的铺面电源,让演出得以顺利进行。”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出,胡盛知说:“2017年5月8日,是乐队成立三周年的日子,我们在雨湖公园演出,观众人山人海。我们一直演出到晚上11点,观众们仍不愿离开。在我们告知了公园有不能扰民的相关规定后,他们才依依不舍地走了。观众朋友们这么喜欢我们的演奏,我们非常开心。”

  纯美为乐 绽放芳华

  “音乐能陶冶人的性情,培养高尚的审美情操”“音乐能让人展开想象的翅膀,启迪创造力、增强记忆力、开发智力”“音乐使人更加聪明美丽、健康向上”“音乐能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加欢乐,让青年人的思想插上彩色的翅膀”“音乐能为中年人的事业鼓劲加油,也能让老年人的生活祥和安康”……一聊起音乐这个话题,这些已经步入中老年的乐手们,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纷纷说出自己对音乐的初心与祈盼。

  “退休了,不代表我们不能发挥余热了。在公园里弹琴唱歌,不仅娱乐了自己,也丰富了湘潭市民的娱乐生活。我们要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胡盛知代表乐队道出了他们组建乐队的初衷,他说:“我们希望达到‘音至纯、乐至美’的境界。音至纯,就是音乐要给人有纯静怡心感觉。乐至美,就是音乐要给人带来和美快乐的享受。”

  音乐会让生命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更加璀璨,雨湖轻音乐队全体成员芳华依然。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5/848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