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大山里的幸福教育梦——记保靖县青年特岗教师唐雯

来源:红网 作者:彭珂 编辑:唐韵 2018-05-25 11: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唐雯老师正在上课。

  红网时刻5月25日讯(通讯员 彭珂)湘西北边陲,一座奋进中的山城——保靖,正在晨曦中醒来。在县城中的巍巍大山里有一名青年特岗英语教师正迎着朝霞如水晶般熠熠闪光。她,就是唐雯,一个刚及桃李之年的青年教师。

  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三年,她的教学质量分别拿了县级的“一、二和三等奖”, 2016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获得县里的“个人嘉奖”的荣誉称号。她用这优秀的成绩讲述着她在教学工作中认真、努力的点滴。

  业精于勤,勤于学,学习中体会教育的幸福

  “2014年,这一年是我教师梦想的开端,初踏三尺讲台,有太多的未知与困惑。”坐在我对面的唐雯一边眨巴着那双爱笑的眼睛,一边真诚地说道,“对于教学,对于学生,深感胆怯和陌生,除了认真学习,用心琢磨,我别无他法……”

  “那时刚参加工作,什么都不懂,学校只有我一个英语老师,没有人可以请教,所以我就自己在网上查找资源学习。”随后,唐雯补充道。

  我们知道,善于唱歌的人,能使人沉醉在歌声中流连;善于教学的人,能使人继承他的志向而努力不懈。初登讲台的她,非常勤奋,每天都按时备课,教学设计改了又改;课后积极反思,细心观摩课堂,及时做好总结。与其他年轻人相比,她少了休闲和轻松,但是执着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带给她的是无穷的满足和幸福。为了让学生学有所获,“学习”成为了她人生中重要的字眼。当时,她没有刻意地追求过什么新颖的教学方法,也没有刻意地研究过什么教育教学的本质与规律。蜷缩在乡村任教的她一心只想教好学生,不断地从网络资源和书本中汲取营养。就这样,一盏灯,一本书,一支笔,一台电脑,一杯白开水充实了她的每一个夜晚。

  她对精彩的课堂孜孜以求。唐雯说:“虽然每次自己备课很晚很累,但第二天上课,课堂气氛很活跃很流畅,看到学生很开心的样子,有时下课了还嘴巴叨叨课堂里的内容,我觉得很幸福很感动。”那次参加州教科所组织的“送教下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她在其中学习收益颇多。说到外出学习她总结道:“经过那次学习,我意识到‘教育'学生以‘教'学生更为重要和迫切,情感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意义重大而深远,每位合格的老师都应具备德育观念和能力。”学习使她对教育教学的认识更深刻,让她眼前的路越来越亮,越来越宽,也让她的学生在她的课堂上笑声不断。

  潜心专研,在分析研究中体验创造亮点和收获的幸福

  生活总归不是风平浪静的,身为教师的她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她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无刻不在问自己,究竟是做一名完成任务的教书匠,还是一位勤于分析、研究的教育者。可能是不甘平庸,可能是我总爱与自己在教学上‘过意不去',我坚定地就选择了后者。”

  一名优秀教师能够永葆活力多在于她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在21世纪的今天,在新课程的浪潮中,传统的教育教学的方法及管理已不能满足学生的身心发展的需求,她凭着全新的教育理念、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地投入了新课改的洪流中,潜心专研、分析研究,有了一套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个人教学风格。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坚持用笔记下自己每堂课的亮点和疑惑点,记下学生的喜和忧,并进行分析。课余静下来时,她经常分析自己的教学设计,分析课堂中的小活动,分析自己的板书。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教学水平在她诸多的分析研究中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这些是我部分板书图,我真的超喜欢琢磨课堂板书,还专门建立了个文件夹把我平时上课的板书尽可能地记录下来。”唐雯一边兴奋地说着,一边拿出文件夹翻开供我分享她的课堂板书记录。唐文说:“板书就好比思维导图,能很直观地帮学生总结归纳一堂课的重难点。当自己备课备的要命,学生上完后就什么都忘了,这时板书就帮了我大忙了。”工作了三年多的她深刻认识到“效率”二字在教学工作中的分量,她像一个勤奋旋转的陀螺,用辛勤的汗水描摹出每秒的弧线。采访中,唐雯再一次感到兴奋地说:“上课时,我想方设法简化课堂教师用语,尽可能全英文授课,居然慢慢地他们能听懂并互动,好惊讶,好开心!”

  青春是美丽的,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唐雯就用她的青春给自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和一份份欣喜的收获。她是一个行者,不奢求掌声,不奢求鲜花,只愿以永远的热爱、认真和执着,一如既往地走在幸福的英语教育的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彭珂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5/848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