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主动“下访” 及时化解信访矛盾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高芹 2018-05-25 12: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常德市纪委监委明确提出“群众信访要回到群众中去办”,信访办理人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走访群众,上门沟通,及时化解信访矛盾。

  干群互动贯穿调查始终。对于实名举报的信访件,调查前调查人员要与信访反映人制作“接谈笔录”,明确反映的具体问题,与信访反映人签订《双向承诺书》,调查人员承诺在约定期限快速查清信访问题并答复反映人,信访反映人承诺如实反映信访问题,不诬陷、诽谤他人,在办理期间不越级访、不重复访等。调查中要尽量直查快办,积极走访知情人,与实名举报人实时沟通联系。调查结束后要将调查结论如实反馈给实名举报人,争取让群众“多知情”的同时“少跑腿”。

  规范程序倒逼沟通到位。对于群众实名举报的信访举报件,常德市纪委监委规定调查部门必须把答复举报人的有关情况写入调查报告中,并在信访工作台账中注明是否答复举报人,举报人是否满意,如不满意要主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规定没有向实名举报人反馈的调查不能结案,将落实回访作为减少信访举报件存量、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的有效途径。

  “五包”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对于重点件、重复件等六类交办件,常德市纪委监委实行包接访约谈、包组织协调、包督促指导、包审核把关、包疏导化解“五包”责任制,领导干部要主动“下访”,与举报人面对面沟通,提升信访件办理的权威性,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办理成效的根本标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常德市纪委监委胡馨文)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