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智谋道||智库专家论道长株潭一体化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徐拓 编辑:陈雪骅 2018-05-26 00: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樊纲作《新时代背景下城市群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

钟伟作《从区域协同看长株潭一体化》主题演讲。

朱翔作《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的优势与路径》主题演讲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徐拓 长沙报道

  要用怎样的思维来看待长株潭一体化?长株潭一体化应该拥有一个还是多个城市大脑?新时代背景下,长株潭核心区域应该在哪些产业上发力?

  5月25日,在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上,国家智库专家、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湖南省政府经济规划专家组成员、湖南省政府参事朱翔就长株潭城市群如何破除行政壁垒,如何整合资源共建共享进行了专门论述。

  樊纲:城市群发展要有长远眼光

  城市群发展,交通互联互通是一个基本条件。现在有一个说法是当交通发展起来后,小城市会产生虹吸效应,把人吸到大城市去,把企业吸到大城市去。

  这时候,往往一些行政区划的限制就起作用了,有的不愿意修高铁,怕被吸走。事实上,城市群发展过程中最初可能会有一些虹吸效应,但最终人口是会回流的,小城市早晚会享受到城市群发展的整体效益。所以,当我们思考城市群发展的时候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

  现在小城市的问题实际上是如何对接大城市的问题,小城市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有创新能力,创造条件吸引创新人才到小城市发展。所以说,城市群要实现区域共赢发展,首先要有大城市群的意识和情节。各个大小城市不要再“各自为政,拒绝互通”,只要互联互通早晚会共赢。

  大城市群发展不仅仅是交通互联互通。各个产业链、各个产业之间也要互补,互补产业链的形成在城市群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长株潭之间能够互补的话,这个城市群的发展就更加具有有机活力。

  现在中国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打破行政壁垒,各地有不同的模式,今天的联席会议就是一种模式。当然,在现行体制下,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有联合协调自主机制,还要有行政管理机制。

  再一方面就是创新制度,发展城市群需要一些制度创新。我们需要思考以人为本的一些制度统一,需要先行先试一些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在城市之间形成一种统一机制。

  钟伟:城市群需要一个城市大脑

  雄安新区是中国经济创新转型的示范样板区,雄安新区如火如荼建设的背后,有一个数字化雄安也在建设。

  未来政府管理、企业创新及个人创业的重点是我们现在以为虚无缥渺的数字世界、数字经济。真实的世界只是一个复杂系统的传感器,而管理这个真实世界的控制器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系统。

  构建一个数字化城市,有两个决定性的问题:人口和资本。长株潭一体化一定要高度吸附人口,甚至付出一些代价。长株潭一体化早期阶段,利益分配不一定均衡,但是时间长了大家都会受益,这就是人口决定性的重要。另一个就是资本。过去推动经济发展只需要两样:汗水和胆子大。现在汗水被智慧取代,胆子大被资本取代。如果没有智慧和资本,我们就不会拥抱未来。

  长株潭一体化需要三个城市大脑还是一个城市大脑?未来政务服务肯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城市大脑,首先覆盖交通,然后覆盖教育、文化、科技、医疗等公共领域。这一套我们称之为城市大脑系统,实际上是政务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斟酌,未来如果要形成一个数字化的城市管理体系的话,长株潭要考虑怎么形成一个城市大脑,而不是三个或九个,同时要考虑只有一个城市大脑的情况下该怎么去做。

  当我们讨论长株潭一体化的时候,必须看到数字经济大潮汹涌而来。我们只有从现在看到未来的趋势,顺应未来潮流,长株潭一体化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

  朱翔:推进一体化要有大的创新

  长株潭过去搞了几个一体化,交通、信息、环保、金融一体化等,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还很不够,很多核心问题没有解决。

  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在城市功能、产业布局、城市定位、绿色发展、城市布局等方面要有大的创新。比如,在区域层面,以湘江为生态轴,以公路、铁路为干线,形成一体化的先行先试区域,再扩展到周边地区。

  长株潭发展要转变,首先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的手段,搞一个先进的整体设计。比如飞机场在长沙,株洲、湘潭就没有必要修干线机场了。株洲到长沙有高速,可以做一个产业走廊,云龙示范区做先进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东部和长沙结合,西部利用主干道,把河西大学城,加上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以及九华、麓谷等,整合成一个创新创业区域。湘江以东叫做提升侧,湘江以西叫做创新侧,通过湘江生态轴辐射带动长株潭城市群整体发展提升。

  长株潭作为一个整体,现代产业、制造产业、服务产业、配套产业,要进行国际化运营,融入国际化的产业链。长株潭应以黄花机场作为主要的国际化窗口走外向型发展道路。黄花机场是我国中部重要的枢纽机场,京港澳高速往东推,临空经济区,三位一体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增长极。长沙西部是湘江新区,东部是空港城,向南对接株洲、湘潭,可促使长株潭一体化加快推进,促使城市群发展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徐拓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6/848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