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2020年迈入国家级城市群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马丽红 2018-05-26 09: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2020年迈入国家级城市群

  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举行;核心区六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多家银行与长株潭核心区六方共同签署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发展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图/记者陈正

  34年过去,一片莽原变身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群。1984年到2018年的卫星图依次从屏幕上闪过,显示出长株潭几何核心区域这些年来的变化。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如何才能发挥1+1+1>3的效应?5月25日的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上,经济学家们在制度、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

  5月25日,由人民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融合、创新、开放、崛起”的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在长沙举行。

  长沙天心区、雨花区,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株洲云龙示范区,湘潭昭山示范区就区域协同发展达成多项共识并发布合作宣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到2020年长株潭城市群迈入国家级城市群行列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多家银行与长株潭核心区签协议

  融合发展才能共进,携手合作才能共赢。为抢抓发展机遇,长沙市天心区率先发出倡议,并得到长株潭核心区雨花区、石峰区、岳塘区、云龙示范区、昭山示范区的积极响应。

  “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将建立区域合作长效机制,设立联席会议秘书处,构建多元化的区域合作体系。”会上,核心区各方共同发布合作宣言,承诺积极做好长株潭一体化的传播者、担当者、先行者,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基础设施对接、产业互补发展、环境协同治理、公共服务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共同繁荣贡献一己之力。

  当天发布的长株潭城市群消费活力指数研究报告显示,长株潭城市群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日益增强的发展阶段,同时伴随着“两型社会”建设成果的显现以及城市群生态“绿心”的建设与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以低碳、低耗、节能为主的生态型绿色消费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长沙农商银行与核心区六方共同签署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发展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长株潭一体化是大势所趋

  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指明了长株潭城市群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说明长株潭一体化是大势所趋。长沙将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和省会担当,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中展现长沙胸怀,省会气派和先锋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以“融合、创新、开放、崛起”为主题,旨在倡导长株潭三市各区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发展互补、环境治理协同、公共服务融合,形成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区域合作体,携手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巨轮加速前行。

  此次联席会议上,国家智库专家、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省政府经济顾问、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等经济领域专家在会议现场分别发表《新时代背景下城市群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从区域协同看长株潭一体化》、《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的优势与路径》等主题演讲,为长株潭城市群破除行政壁垒,整合资源要素,推动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给出具体切实的分析。

  专家观点

  淡化户籍观念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说到城市化,我们不要总想着户籍问题,重要的是如何提高针对居住人口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5月25日,国家智库专家、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谈到城市化时说。

  他说,联合国五年前曾经做过一个研究,证明了现代世界上的基本趋势是城市越做越大,大城市变成更大城市。首先要互联互通,各种公共服务在各个地区会有些差距,消除差异、做到公共服务均等化要靠发展。在一个渐进的过程中逐步淡化户籍观念,并以居所为依据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如何实现区域共赢发展与大城市群?首先要有大城市的意识和大城市群的情结。大小城市不要再“各自为政,拒绝互通”。产业方面,长株潭产业能够互补的话,这个城市群的发展就更具有活力。记者李柯夫通讯员周密董劲实习生江昌法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要有高水平的规划

  “长株潭要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仍需高水平规划。”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表示,此次选择以区域合作为突破口,长株潭核心区六区以区域合作为纽带,以湘江为生态轴,以公路、铁路为干线,形成一体化的先行先试区域,再扩展到全市和周边地区。

  他认为,核心区在保护的前提下,也可以发展一些生态型的产业。在湘江东岸,在生态绿化的前提下选一条路做产业走廊。湘江新区建好高水平的孵化器,把湖南大学等高校及其他研究所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研发IT的创新基地。长株潭重点打造电子信息、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装备六大产业集群。

  朱翔表示,三个城市现在产业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但是下一步不但做规模还要提质,不但做园区还要成体系。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周密 董劲 实习生 江昌法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6/848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