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少儿社出版“冰书” 看这本书前先放冰箱冷藏15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马丽红 2018-05-26 09: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看这本书前先放冰箱冷藏15分钟

  湖南少儿社出版“冰书”,利用温变油墨创新阅读方式

小朋友用手放在书上(上图),松开手会看到手的温度使之前按着的地方变白了(下图)。

  今天,我们要为你推荐一本“冰书”。是的,“冰书”的“冰”,不是“兵书”的“兵”。

  为什么叫冰书?原因很简单,阅读之前,你必须把它放在冰箱里,才能看到书页上的画面,而随着温度的升高,书页上的字则会慢慢消失。

  5月25日,记者从湖南少儿出版社获悉,这本名为《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的绘本“冰书”已在全国上市。这是国内首次将温变油墨应用于图书制作当中,通过模拟冰川消融开创新式阅读方法。

  小企鹅讲述冰川消融

  “妈妈,我们家门前的小河越来越宽了,去哪里找我们的新家呢……”书中的企鹅问道。这本绘本站在小企鹅的视角,讲述这样一个故事:由于全球变暖冰川不断融化,企鹅们的家不断下沉,于是开始寻找新家之旅。它们遇到了北极熊,以为可以拥有新家,但是没过多久,北极熊家前也开始出现了小河……趣味性的插画,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展现了一个由于环境问题饱受伤害的小企鹅群体,使孩子们通过童话故事来理解全球变暖带来的危害,加深他们对于此问题的思考。

  小孩子们的世界总是很单纯,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有一个温暖的家就是最大的幸福。与此同时,他们又对整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因为什么东西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该绘本使用独特的视角更能够引起孩子们的共鸣,并且对于整个人类来说都具有思考意义。

  模拟现实环境危机

  充分利用全球变暖下冰川消融的特点,《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在图画的基础上,国内首次将温变油墨用于图书制作当中。绘本在阅读前必须放入冰箱冷藏15分钟,给读者们带来别具一格的阅读体验。孩子们在书上摸一摸,手指按一按或者轻轻呵一口气都会影响到文字的消失。

  书上的文字随着温度变高会消失,就像冰川。文字消失还能够通过冷冻重新恢复,那冰川消失了还能再回来吗?动物灭绝后还能再回来吗?海洋消失后还能再重新汇聚起来吗?绘本警醒的是现实世界的人们,要从现在做起保护环境,不能加剧全球变暖进程。

  童话故事的背后总是折射着现实意义,如果没有全球变暖,动物们不用被迫迁徙,生态也正处于一种平衡之中。该绘本对于儿童而言,能使他们收获尊重生命的温暖力量。

  《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将于6月8日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举办世界海洋日——大型“冰书”进驻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暨冰书首发式活动。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实习生 李邵 通讯员 邓超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6/848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