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扶贫对象医保报账比例超八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慧珍 刘银艳 编辑:向宏鑫 2018-05-26 09: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通讯员 吴慧珍 记者 刘银艳)“我去年住院报账的钱,今年年初已经全部收到了,一共报销了4万多块,我自己只花了不到1万元,政府是真扶贫。”前不久,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始宣传发动缴纳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大路铺镇贫困户吴昌华遇着邻居便“现身说法”。他还告诉邻居,“我不但住院报账报得多,而且交完医保费还得到了补贴。”

  2017年,江华全面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医保扶贫政策,保证健康扶贫对象住院报账比例达80%以上。

  该县统筹整合财政、民政、民宗等资金,建立健康扶贫基金,对贫困对象给予扶助,基金筹资规模达120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按每人每年75元给予补贴;对低保对象按每人每年30元给予补贴(民政已每人每年补贴45元)。2017年度,该县健康扶贫基金医保参保缴费补贴共计728万元。

  该县还制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特色医疗补助政策。一是对重度贫困家庭人口的医疗费用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等补偿后,合规自付部分仍难以承担的给予补助。二是对患慢性病符合36种特殊病种门诊治疗,其使用草药等治疗而不在医院拿药的,可按每年1000元或6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三是对罹患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急性淋巴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白血病、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室间隔缺损等4类9种大病的健康扶贫对象给予补助。三项帮扶政策的实施,提高了扶贫对象的报账比例。

  目前,该县已拨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缴费补贴728万元,拨付重度贫困家庭人口医疗补助94万元,拨付4类9种大病补助11万元,拨付健康扶贫对象医疗费用实际报账比例达到80%以上的财政兜底保障补助32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慧珍 刘银艳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