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启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 城步苗族自治县先行一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阳望春 刘志军 编辑:向宏鑫 2018-05-26 09: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启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

  城步苗族自治县先行一步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阳望春 刘志军)记者23日从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获悉,我省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近日在该县启动。

  据介绍,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是国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试点工作。今年1月,城步被列入全省唯一的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县,也是全国首批十个之一、全省目前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规划中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670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县面积的四分之一。

  试点工作启动后,城步将开展自然生态空间调查评价,建立调查评价标准,确定各类自然生态空间的用途、权属、分布等情况,建立基础数据信息库。在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专题研究基础上,明确区域能够承载的人口、资源、生态环境、城镇建设最大容量,确定自然生态空间最优布局。

  同时,该县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全县农业、城镇、生态三类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城镇开发边界3条红线,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生态保护红线成果和城镇开发边界,加强对保护区核心区、重点区的保护。

  此外,该县将科学制定生态空间管控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生态红线内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按禁止开发区实行强制性保护,以正面清单实施管理;低于生态红线外的一般生态空间,允许适度开发利用,根据环境承载力评价结果确定开发强度,以负面清单实施管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阳望春 刘志军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