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4个项目入选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向宏鑫 2018-05-26 09:3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25日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简称“目录”),全国共有383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湖南有14个项目入选。

  这14个项目及分布地区分别是,纺染织绣类:湘绣(长沙市)、花瑶挑花(隆回县、溆浦县)、苗族挑花(泸溪县)、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凤凰县、邵阳县)、土家族织锦技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侗锦织造技艺(通道侗族自治县);服饰制作类:苗族服饰制作技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编织扎制类:益阳小郁竹艺(益阳市);雕刻塑造类:菊花石雕(长沙市、浏阳市)、宝庆竹刻(邵阳市);家具建筑类: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永顺县);剪纸刻绘类:踏虎凿花制作技艺(泸溪县)、滩头木版年画绘制技艺(隆回县);陶瓷烧造类: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 (醴陵市)。

  此次公布的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同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记者 龙文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龙文泱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