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被骗执意汇款6万 银行工作人员及时阻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张洋银 编辑:向宏鑫 2018-05-26 09: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快,赶紧把钱汇过去,晚了就来不及了。”5月22日下午,一位老人来到工商银行长沙科大支行大厅内要汇款,她的异常举动引起银行职员的注意。眼看存单上的定期存款可能落入骗子的腰包,银行灵机一动,以“复印身份证”为由拖延时间并迅速联系其家人。最后,在家人的劝服下,老人辛苦攒下来的存款“幸免于难”。

  银行职员巧用“缓兵之计”

  “妈,我手机坏了,你快点帮忙转一些培训费过来。”5月22日中午,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朱奶奶突然接到了一条“女儿”打来的求助电话。信以为真的朱奶奶赶到工商银行长沙银河支行,在柜台办理了10万元定期转活期业务后,又申请把其中的6万元进行转账。

  正在大厅值班的银河支行副行长刘湘莉怀疑这是一宗电信诈骗。她再三劝说朱奶奶对其女儿的身份进行核实,但老人并不理会。

  见老人不听劝,刘湘莉只得叫银行工作人员以“复印身份证”为由暂缓办理转账业务。与此同时,银行与朱奶奶的家人取得联系,30分钟后,朱奶奶的女儿来到银行,此时对方再次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已经转账,当朱奶奶要对方提供身份证信息时,对方匆忙挂断了电话。

  刘湘莉表示,像朱奶奶这样的案例,银行已经识破了多起。“一些骗子反复来电话催促老人转账,情急之下银行职员甚至接过老人手机,大声斥责骗子并报警”。

  派出所与银行开启联动

  从今年3月份开始,长沙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以社区为单位,定期开办防范短信和电信诈骗的知识讲座。

  为了有效预防老年人被骗案件发生,长沙市各派出所将与辖区内的银行开通联动机制。凡是有老年人独自一人到银行进行大额汇款时,经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后,执意要进行汇款的,派出所民警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民警用法律知识处理此类情况。

  此外,多家银行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银行员工要做到“四必问”等。

  提醒

  老人如何远离电信诈骗

  专家提醒,老年人防电信诈骗要加强心态防范,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样的花言巧语,都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要回复手机短信。此外,还需全社会关爱老年朋友,发现老年人有上当受骗的可能要尽早提醒。

  ■记者 刘璋景 张洋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张洋银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