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晶光闪烁林中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徐丹 2018-05-27 08: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5月22日,第6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在郴州圆满闭幕。矿博会期间开园的郴州市临武县宝玉石文化产业园玉器街两旁,已入驻广东、广西、辽宁等地宝玉石商家60来家。短短8个月,投资16亿元、占地100多亩的宝玉石文化产业园“拔地而起”,成为郴州矿物宝石产业新的增长极。

  “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快速崛起,得益于当地所产通天玉、香花玉在‘矿博会’亮相后,对各地商家产生了很大吸引力。”郴州市委负责人介绍,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连续几年举办并永久落户郴州,对郴州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开放窗口效应、聚集发展效应和平台拉动效应。

  窗口效应:向世界打开一扇新的门

  “每年举办一届矿博会,就是一次向世界展示郴州美丽环境、美好形象的过程。”矿博会郴州筹委会负责人表示,矿博会给郴州带来的最重要的影响是,为郴州向世界打开了一扇新的门,世界因矿博会更多地了解郴州、走进郴州。

  为筹备好矿博会,郴州每年组织开展广泛的国际招商,先后派出招商团队,赴法国圣玛丽矿物宝石展、德国慕尼黑矿物宝石展、美国图森矿博会学习交流推介,吸引一大批国际知名展商参展,国际参展企业每届保持在600家左右,国外展商占参展商总数达到三成以上。

  “莱索托王国驻华大使、法国圣玛丽市市长、意大利驻广州总领馆文化专员以及韩国、墨西哥、吉尔吉斯斯坦、南非等国驻华领事,先后出席矿博会。”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告诉记者,今年,美国驻武汉代总领事、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达加斯加矿业石油部副部长、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老挝驻长沙总领事等,将出席矿博会。

  郑建蓉说,假如没有矿博会,众多国外政要、商家难以如此密集光顾郴州。目前,郴州与美国亚历山大州图森市、南非金伯利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郴州苏仙区与法国圣玛丽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经5年培育和发展,矿博会办展规模和展会影响力直追美国图森和德国慕尼黑矿物展,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矿物宝石专业展会。

  在承办矿博会的过程中,郴州开放之门敞得越来越宽。

  聚集效应:3年招商500多亿元

  矿博会不仅是矿物宝石展示、交易的平台,也是产业招商与合作的平台。郴州将展会与产业招商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招商新格局。

  “每年矿博会都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重要契机。”郴州市商务局局长段外宾介绍,矿博会既可把郴州的优质矿物宝石资源和产业向世界推介,又可引进资本和先进技术,完善现有宝石产业链、价值链,推动矿物宝石产业转型发展。

  郴州已发现的宝石资源有通天玉、七彩石、黄蜡石、七宝玉、芙蓉石、青花石及各类矿物晶体、奇石等,全国80%的矿物晶体产自郴州,郴州多种宝石储量和产量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占据主导地位,资源潜力达200万吨。

  郴州既是“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也是“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郴州丰富的资源,吸引拥有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的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前来投资建设宝石产业园。北京隆海义盟投资有限公司也来到临武县,开发宝玉石产业项目。而在“中国银都”永兴,下游产业链企业越来越多,银都银器走向全国。

  借助矿博会,郴州资源型产业在产业链延长、品质提升、附加值提高以及可持续发展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矿物宝石将成为郴州新的“千亿产业”。

  矿博会还为郴州招商引资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近3年,郴州在矿博会招商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50多个,引进投资500多亿元。

  平台效应:加快形成湖南“新增长极”

  能否办好国际性会展,对一个城市来说,是一次综合性考验。

  近些年来,郴州市通过不懈努力,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交通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全国50大氧吧城市……一张张烫金名片叠加,让郴州这座林邑之城魅力四射。“矿博会能在郴州举办,是郴州各种素质、能力的体现。”去年第五届矿博会期间,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一流的服务、安保、环境等,能给会展举办带来更多收获。

  贾跃明认为,会展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一个展会可以深刻影响和改变一座城市。办好一个国际性展会,可以增强一座城市的要素及资源集聚能力,有力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部署,郴州确立了有色产业、休闲旅游产业、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产业、生态绿色产业、石墨产业、园区产业承接与产业合作等6个发展重点。

  “建设‘新增长极’,不是一个简单的定位和概念,要靠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来体现,要靠经济实力说话。”郴州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借助矿博会平台,郴州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建设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和物流集散中心,形成了集生产、贸易、服务、旅游一体化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生态集群。每年矿博会,直接拉动郴州酒店、餐饮、旅游、交通等消费近5亿元;矿物宝石与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前景喜人。

  旅游业表现尤为突出。近3年来,郴州市共接待各类游客1亿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9.5亿元,年递增分别达16.4%、19.3%;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81.6万人次,创汇3.3亿美元,年递增1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