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水域全面退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刘飞 吴智睿 编辑:徐丹 2018-05-27 08: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6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飞 吴智睿)5月25日,邵阳县对赧水河流域霞塘云段的11家水上网箱实行全部切割上岸。至此,流经该县境内的夫夷河、赧水、资水河流域实现全面退养,全县共清退23家网箱养鱼(虾)户,退养面积达1.3万余平方米。

  去年下半年开始,邵阳县大力推进流域河内网箱养殖退水上岸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网箱养殖户进行退养补贴100万元。为消除网箱户退养后存鱼的销售和日后生计问题,县里还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帮助全县网箱户将存鱼远销长沙、贵州、四川等地。同时,组织并带领网箱户到外地学习稻田综合种养新型渔业模式的成功经验,积极引导网箱户养殖稻鱼、稻虾、稻鳅,做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通过这些有力措施,退养工作赢得网箱户的理解和支持,网箱户主动签订退养协议,实现全县水域全面退养达标。

  张要文是该县赧水河段的网箱养殖大户,从事网箱养殖8年,有网箱养殖面积2300平方米,年净收入在10万元以上。“我是靠养鱼为生的,刚开始我也很纠结,但退养是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这个政策对我们老百姓是好事。”通过工作人员说服,张要文带头完成了退养。今年初,张要文在县畜牧水产部门技术人员指导下,投资50万元租下村里100亩水田,上岸改养生态稻花鱼。目前,邵阳县在大力支持网箱退养户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新型渔业外,还鼓励他们以入股的形式发展油茶、蔬菜、水果、花卉等生态休闲农业或投资已建成的稻田综合种养基地,退养户已有90%实现了转型发展。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建好资江源头绿色屏障。”该县县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退养,不仅实现了境内河流水质优良、河道安全通畅,更为守护好湖南“一江一湖”的碧水清波做出了应有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刘飞 吴智睿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