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前行 三湘儿女践行嘱托的湖南行动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邹云 阳建 编辑:向宏鑫 2018-05-28 09: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29日,湘江衡山段水清岸绿天蓝。(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新华社记者 邹云 阳建

  2013年11月,秋意正浓。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三湘大地考察调研,给湖南确定了“一带一部”新的发展定位,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思想。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湖南提出“三个着力”要求。

  殷殷嘱托,饱含深情,重构了湖南发展的战略坐标,描绘出三湘大地美好图景。

  五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总书记的系列指示要求,带领三湘儿女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开拓创新、着眼长远的思考,以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行动,交出不负嘱托的答卷:

  GDP进入3万亿俱乐部、创新引领增长、开放型经济大跨越、“四跟四走”模式成全国精准扶贫样板、七成财力投向民生福祉、供给侧改革大刀阔斧、“百千万”工程加速农业现代化……

  进入新时代,7300万三湘儿女正朝着习总书记指引的航向,踏浪前行。

  让精神落地生根

  “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习总书记科学阐述了湖南的新定位。

  “不东不西”曾是湖南发展面临的区位尴尬。“一带一部”定位则将湖南的发展视域扩展到全国,提升了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价值。

  要把湖南发展置身于全国发展大局之中,将区位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首先要在理念上深化对新定位的认识,在战略上做好谋篇布局。

  “过渡带”怎么过渡?“结合部”如何结合?

  在全省大思考、大讨论后,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格局的思路出炉:把长株潭城市群打造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建设岳阳、郴州、怀化新增长极;打造京广高铁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依托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和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

  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一带一路”,在产业梯度转移中壮大产业,在空间开发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湖南围绕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思考、战略一步步落地。

  时光回溯到2013年秋天,湘西十八洞村。在“我是人民的勤务员”的质朴话语中,习总书记同石爬专大姐围着火塘拉起家常。

  就在这个深山苗寨,习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思想,开启了中国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全新篇章。

  对湖南而言,这是动力,也是压力。

  作为内陆省份,“七山二水一分田”折射出了湖南贫困地区的特殊困难。全省7000个贫困村,大部分人均占有耕地面积不到一亩。

  “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真正脱贫。”湖南省率先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即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把所有扶贫要素精准对接起来。

  这是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的真实写照。

  “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两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再次用“三个着力”点拨湖南发展。

  湖南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行动指南”快速出台:“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避短”补短板。

  牢记嘱托,湖南省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坚决守住扶贫、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底线;牢记嘱托,湖南省提出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不讲条件求实干

  坐标明晰,蓝图绘就。惟有实干,方能不负嘱托。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出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把其视为落实“一带一部”定位、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2017年6月,湖南首个空港型综合保税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获批仅一年就实现封关运行,半年内进出口额超8.5亿美元。

  湖南设计了“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以问题导向实施对接500强、对接新丝路、对接自贸区、对接湘商会、对接北上广等五大专项行动。

  从长沙到湘西,“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湘企出海”“拓口兴岸”和“园区开放崛起”等行动铺开。

  作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郴州市找准与企业的需求共鸣点,扎实推进点对点、产业链招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企业纷至沓来。

  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必须抓住抓牢创新。湖南全力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于2017年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9年新引进100个高端创新团队、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同时,推动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衡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协同错位发展。

  扶贫指向精准,民生惠及大众。湖南将精准扶贫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将70%的财力投向民生事业,每年兴办一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微服务”。

  在脱贫难度最大的武陵山、罗霄山片区,一批批扶贫干部矢志“不脱贫就不脱身”,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雨露计划”、贫困妇女贷、劳务输出……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想方设法找脱贫的法子。

  曾被称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的株洲市“壮士断腕”,在过去五年里关停了1300多家污染落后企业,“腾笼换鸟”加快培育“中国动力谷”,从“根”上变换了株洲发展的底色。

  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湖南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将钢铁、煤炭、房地产、金融等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推向纵深,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

  为求解“鱼米之乡”农业现代化,湖南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整合支农资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选派万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有效破解了“科技入田”难题。如今,洞庭湖区的种粮大户,按绿色标准种起了高端优质稻,活比过去少了,收入却更高了。

  要实干,离不开良好干部作风的坚强保障。近年来,湖南省从严从实建队伍,持之以恒改作风,努力形成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今年以来,“一竿子插到底”的调查研究热潮在湖南兴起,仅4月前后就有20位省领导分赴40个国家级贫困县暗访调研。

  湖南的答卷

  春末夏初,动力之城株洲,一抹橘色惊艳了世界。

  全球首条智轨列车示范线在株洲试运行。虚拟轨道、轨迹跟随技术、智能运行等“黑科技”向世界展示了湖南的创新与制造实力。

  受益于“一带一部”定位,在创新与开放“双引擎”驱动下,湖南经济与国际国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

  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铁动力与控制系统、中低速磁浮等科技成果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五年来,湖南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共获国家科学技术奖94项。

  依靠产品结构升级和经营模式创新,工程机械“湘军”打了“翻身仗”。2017年,三一重工营业收入增长64.67%至383.35亿元,净利润大增928.35%至20.92亿元;中联重科实现净利润13.32亿元,逆转了上年的亏损9.34亿元。“不能实现数字化升级肯定就翻船,转型升级成功就会翻身。”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坦言。

  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这是2017年湖南省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6.35%。如今,对标“中关村”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在加快形成行业引领格局。湖南移动互联网产值更是三年增长80倍,去年达845亿元。

  虽偏居中部,从湖南出发的中欧班列却一鸣惊人,发运班次和总体运营水平进入全国前五。

  曾几何时,开放不足,百般掣肘。如今,通江达海,开放要素聚集,开放型经济“爆发力”惊人:2017年湖南进出口总额360.4亿美元,增长37.3%,增幅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

  目前,湘企已累计境外投资企业1400余家,投资规模近年来稳居全国前列、中部首位。“一带一路”沿线,“湘字号”园区相继落户。

  十八洞村,仅用三年时间就整村脱贫,“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为践行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典范。

  昔日,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如今,绿色农产品带着脱贫致富梦走出大山。

  三湘大地的贫困正在快速消除:过去五年,湖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3.86%,51个贫困县均有2个以上特色产业。

  2017年,资产负债比高达80%的华菱钢铁,扭转了连续亏损局面,实现净利润52.96亿元,较历史最优水平增长157%。

  这个最大省属国企的“逆袭”,是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标志性硕果。

  截至2017年,湖南总计化解钢铁产能50万吨、煤炭产能4180万吨,减少烟花爆竹生产企业1180家,置换存量政府性债务5457.4亿元;2017年为企业减负约922亿元。

  在长沙郊区的含浦街道中心幼儿园,绿树红屋中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难以想象,农村幼儿园条件跟城里一样好。”一位家长喜不自禁。

  除了城乡教育日趋均衡,基本医保跨省全覆盖、公立医院药品购销“两票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获供教科书……湖南着力改善民生给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现代化农业,正在三湘沃野勃兴。“超级稻”再次刷新世界单产纪录,“海水稻”最高亩产超620公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万人,家庭农场增至3.35万户,一批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成。

  “三大攻坚战”任务还十分艰巨,洞庭湖治理和长江岸线生态恢复任务还很繁重,供给侧改革还任重道远……答卷面前,三湘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奋力前行。(原载于5月26日《瞭望》新闻周刊)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邹云 阳建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