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即将来临 这种“聪明药”千万别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石荣 杨栋 编辑:向宏鑫 2018-05-28 1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7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石荣 杨栋)高考即将临近,一种据说可以让孩子更聪明的“专注达”药物成为不少考生家长的“新宠”。今天,湖南省脑科医院专家提醒,这种“聪明药”千万别吃!

  省脑科医院心身疾病及成瘾医学科门诊医生杨栋介绍,最近,有不少中、高考考生的家长来门诊咨询“专注达”这种药品,他们希望通过让孩子服药,实现考前的“临门一脚”。专注达,即俗称的“聪明药”,包括非尼、利他林、择思达等药品,都属于神经中枢兴奋药,是国家严格控制的精神类药品,主要用于治疗多动症、嗜睡症和慢性疲劳症等疾病。其主要作用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跟所谓的提高记忆力、提高智力没有任何关系。而且,正常人服用这种药物会加重焦虑情绪,出现厌食、失眠、狂躁、兴奋等症状,甚至导致行为异常。这种药物还具有成瘾性,一开始,一粒药就可能让人兴奋一整天,慢慢地,需要通过增加剂量才能达到原来的效果。而且一旦停药或减少服用剂量,还会出现戒断反应,往往形成恶性循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石荣 杨栋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