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萱草连成“金丝带” 一路“忘忧”赴昭山

来源:红网 作者:黄滔 编辑:康晓乔 2018-05-28 14: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道路隔离绿化带上种植的萱草花成片开放。

  红网时刻湘潭5月28日讯(记者 黄滔)“小满”已过,“芒种”不远。莲城的5月底,正是草长莺飞、花开似锦的好时节。当下,从湖南湘潭市芙蓉大道莲城大桥十字路口往昭山风景区,道路隔离绿化带上种植的萱草花(又名“忘忧草”或“黄花菜”)成片开放。

市民驾车,沿着这条萱草花连成的“金色丝带”,一路与鲜花、青草、绿树相伴,不知不觉中便到达了昭山风景区。

萱草花。

  萱草花语

  所谓萱草,即忘忧草,也叫紫萱。多年生宿根草本,属百合科。可大致分为食用与观赏,食用者多为单瓣,俗称金针,也被叫做黄花菜。观赏者多为重瓣,专供人工盆栽或作园林小景。在欧美也被称为虎百合或一日百合,以其花一朵仅开一日为名,从日出开至日落,隔日即换上另一、二朵绽放。

  萱草在我国有几千年载培历史,萱草又名谖草,谖就是忘的意思。最早文字记载见之于《诗经·卫风·伯兮》:“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朱熹注曰:“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

  另一称号忘忧(忘忧草),来自《博物志》中:“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曰忘忧草。”《诗经疏称:“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北堂即代表母亲之意。古时候当游子要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减轻母亲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唐朝孟郊《游子诗》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王冕《偶书》:“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

  历代文人也常以之为咏吟的题材,曹植为之作颂,苏东坡为之作诗,夏侯湛为之作赋,点出萱草在生活中的地位。

  萱草又名“宜男草”,《风土记》云:“妊妇佩其草则生男”,故称此名。

  我国古时常以萱代母,给老母的祝寿联语有:“萱草挺秀辉南极,梅萼舒芳绕北堂”“蟠桃子结三千岁,萱草花开八百春。”当每年的母亲节到来之时,我们除了选择康乃馨作为母亲节礼物之外,还可以为母亲送上自古以来象征母爱的萱草花。

来源:红网

作者:黄滔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8/847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