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上半年GDP预计增长7.9%左右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彭可心 编辑:黄河 2018-05-28 23: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彭可心)今天上午, 2018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卞鹰对2018年《湖南蓝皮书》编撰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蓝皮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通过23年来的不断努力,已成为我省政策咨询、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的知名品牌。

  今天发布的2018年《湖南蓝皮书》包括4本,分别是:《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和《新时代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由国内权威皮书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丛书共计171万字,180篇研究报告,杜家毫、许达哲等12位省领导,44个部门、12个市州的主要负责人和近50位专家学者撰写了新作。丛书记录了湖南卓越的改革实践,描绘了新时代的湖南新画卷。

  在经济方面,《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以新形势下湖南经济发展为主线,汇集了对湖南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构想与发展思路,2017年湖南经济发展趋势、经济要素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的深度剖析及2018年形势预判,特别提出了今年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这就是: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抓好“五个100”重点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着力推进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社会发展方面,《2018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聚焦湖南社会领域发展,专题报告选取了医保支付、社会信用、共享单车、公共租赁住房、幼儿园建设、精准脱贫、创新创业和依法行政等当前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了前瞻性与应用性研究,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推进社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决策参考依据。

  在生态保护方面,《2018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去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对绿色发展、两型产业集聚、垃圾分类处置等资源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部分研究成果汇编,研究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选题紧贴实际,调研深入扎实,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

  发布会表示,2018年《湖南蓝皮书》既是对以往成就的集中展示,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有益探讨,为在新的起点上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决策参考。

  新闻多一点:

  上半年湖南GDP预计增长7.9%左右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袁建四)在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表示,我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上半年我省GDP预计增长7.9%左右。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宇文介绍,一季度,我省GDP增长8.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持平,为全年经济走向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一季度我省工业、消费、外资增速加快,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民生继续改善。

  对于下一阶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以“5个100”项目为抓手,积极扩大产业有效投资;三是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间投资脱虚向实;四是围绕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热点,加快新兴消费发展;五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我省开放水平。

  今年我省在保障民生方面将有何措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介绍,我省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力度,积极有效解决社会事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5月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方向。结合会议精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认为,今年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从多方面着手:一是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完善环境问责机制;二是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绿色产业链发展,推进绿色农业发展;三是以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污染防治;四是完善环境监测体系,严防环境风险和环境问题反弹。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彭可心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