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湘:蓝莓葡萄挂满枝头 贫困户喜上心头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朱羚瑜 张晓玲 编辑:陈纲 2018-05-29 09: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蒸湘区新竹村华农葡萄基地,贫困户周才军正在给葡萄树剪枝。

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七里山村的蓝莓基地蓝莓挂满枝头,少部分蓝莓已经成熟,图为即将成熟的蓝莓。

在新竹村放眼望去,成片成片的葡萄架。

4月25日,在新竹村华龙火龙果种植基地,华农葡萄负责人正在修剪火龙果树,扶贫工作队队长正在记录火龙果长势情况。

蒸湘区呆鹰岭镇土桥村贫困户刘占魁的老婆在自家的桑树丛中开心地笑了。

满目尽是紫红而又饱满的桑葚,一颗颗晶莹剔透挂在枝头等人采摘。

  红网时刻 记者 石珊 通讯员 朱羚瑜 张晓玲 衡阳报道

  近日,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七里山村的蓝莓基地异常热闹,蒸湘区第一笔特色产业扶贫分红款22.23万元,通过“两卡两折”分别打入96户342个贫困户账户里。

  七里山村贫困户陆秀法和大家一样都领到了650元“大红包”。他逢人便夸:“党的扶贫政策真的好,多亏区委区政府引进蓝莓种植基地,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年还可以分红!”

  去年,蒸湘区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机制,引进湖南忆江南园林有限公司的蓝莓种植基地和华农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基地这两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区财政按照每个贫困户1500元的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入股到两家公司,公司按照保底收益不低于10%,按股分三年还本分红给贫困户。陆秀法、陆秀云等贫困户第一年分别获得650元分红,并且分红将逐年递增。

  在蓝莓基地,陆秀云看着即将投产的蓝莓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在基地打工每天收入80元以上,年收入早就突破万元啦!我们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奔小康......”

  为了让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蒸湘区创新“四金合一”(股金、租金、薪金、“技术脑白金”),两个基地为七里山村、幸福村和新竹村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其中,忆江南为幸福、临江、七里山等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陆秀云就是家门口就业的典型。

  目前,七里山村、幸福村和新竹村3个村的148户49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蒸湘区办点示范,其中七里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89人,幸福村17户53人分别与湖南忆江南签订了《蒸湘区产业扶贫委托帮扶协议》。新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50人与华农葡萄合作社签订委托帮扶协议书。

  在新竹村华农葡萄基地,贫困户周才军正在给葡萄树剪枝。他家中有80多岁的老母亲,妻子患有慢性病,不能外出务工。近两年,周才军在华农葡萄基地当管理员,收入稳定,加上政府补贴,他家正在盖新房子,以前周才军想都不敢想。“多亏政府帮忙,让我不仅可以照顾好家人,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两年我在华农葡萄基地上班每月工资两千多,还在村里当护林员,一年也有一千多的收入,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华农葡萄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有60多户贫困户分批分季节在基地做事。之后基地还将带动贫困户一起种葡萄,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把新竹村打造成为葡萄产业村。

  两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除了股金分红、安排就业岗位、提供技术培训外,还流转了土地2000余亩,让每户享有500元/亩/年的租金收益,并按5年递增。新竹村的贫困户左才宇是流转土地的受益者,他家中流转4亩地,年增收2000元。除了左才宇,土地流转还辐射七里山村、幸福村、新竹村40余户贫困户。

  今年来,蒸湘区全面实现了区有统筹安排、镇有特色产业园、村有专业合作社、户有致富门路的“四有”产业扶贫总体目标,全区1000余户(约30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了产业扶贫实现稳定增收,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蒸湘区农林局局长、扶贫办主任申弼介绍,目前,蒸湘区正在全区总动员推进特色产业项目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挂钩,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对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实行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和产业培训全覆盖,今年将实现两个全覆盖真正落实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朱羚瑜 张晓玲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9/847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