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今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丽 2018-05-29 09: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向好

  《2018年湖南蓝皮书》发布,预计湖南全年GDP增速8%左右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2017年湖南全年经济增长8%,2018年一季度保持8%的增长速度,高于去年同期0.6%。目前湖南工业、消费、外资、增收在加快,出口量保持较快增长,民生继续改善,投资增收有所回落,预计2018年上半年湖南经济增长保持7.9%左右。5月2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湖南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湖南蓝皮书》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从1995年起至今已连续编撰23年。《2018年湖南蓝皮书》包括4本,分别是:《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和《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四册共计171万字,共有12位省领导、44个部门、12个市州和近50位专家学者撰写的180篇研究报告。

  《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湖南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趋优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GDP将达到38500亿元,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左右,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0%、25%左右,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CPI、PPI分别上涨2%、3.5%左右。

  环保

  建立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

  《2018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湖南将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力度,深入推进两型改革试验,深化资源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围绕生态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深入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大力加强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组织开展省级环保督查,聚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建立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完善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

  就业

  充分激发人口新红利

  在新时代背景下,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蓝皮书》认为,应突出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蓝皮书》还指出,建议抓教育稳就业促创业,充分激发“人口新红利”。当前经济新常态叠加刘易斯拐点(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劳动力多人工成本低的“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素质的提升是推动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长的根本动力,也是“人口新红利”。

  一是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加强人才培养。重点是扩大义务教育年限,大力发展适应市场需要的职业教育,加大现有的高校教育与就业市场的对接。二是进一步打造优薪宜居低税的创业就业环境,大力引进中高端人才,促进人才创新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9/847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