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今年力争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2018-05-29 09:26: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湖南蓝皮书》发布 湖南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趋优态势

  本报5月28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纂的《2018年湖南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包括4本,分别是:《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18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和《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丛书共计171万字,180篇研究报告。

  在经济方面,预测湖南全年GDP增长8%左右。《2018年湖南经济发展报告》以新形势下湖南经济发展为主线,汇集了对湖南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构想与发展思路,2017年湖南经济发展趋势、经济要素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的深度剖析及2018年形势预判,特别提出了今年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这就是: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抓好“五个100”重点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着力推进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社会发展方面,《2018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聚焦湖南社会领域发展,专题报告选取了医保支付、社会信用、共享单车、公共租赁住房、幼儿园建设、精准脱贫、创新创业和依法行政等当前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了前瞻性与应用性研究,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推进社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决策参考依据。

  在生态保护方面,《2018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去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对绿色发展、两型产业集聚、垃圾分类处置等资源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湖南发展研究报告》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部分研究成果汇编,研究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选题紧贴实际,调研深入扎实,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

  经济

  预测湖南全年GDP增长8%左右

  “蓝皮书”提及,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突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万元GDP能耗下降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8%的增长速度是在综合分析湖南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基础上提出的。”省政府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宇文表示,2018年,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国内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累积,湖南经济增长向好趋优态势将面临较多有力支持。从生产端看,随着传统行业供需关系逐步改善,企业效益好转,工业发展的新动能稳步增强,工业生产有望稳中略升。而从需求端看,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家有望加大对生态保护、民生项目的投资力度,企业利润持续改善将推动制造业投资回升,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使得民间投资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对于下一阶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以“5个100”项目为抓手,积极扩大产业有效投资;三是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间投资脱虚向实;四是围绕信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热点,加快新兴消费发展;五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我省开放水平。

  就业

  力争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

  今年,要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深入实施青年就业起航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把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摆在突出位置,推行职业培训普惠制度,统筹各项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蓝皮书”提到力争今年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

  教育

  整顿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唐宇文介绍,今年会着重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蓝皮书”也提到,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完善落实对建档立卡家庭的资助;落实消除大班额总体规划,化解中小学择校热问题,整顿规范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促进教育公平;维护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深入实施“平安校园工程”。

  医疗

  构建“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

  2018年,我省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三医联动”机制,力争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为51个贫困县市区免费培养1000名大专学历层次的本土化人才;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生育登记服务,推行“多证合一”;做好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构建“互联网+健康”服务新模式等。

  住房

  往年续建项目

  力争6月底前竣工验收

  2018年,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紧抓棚改工作推进和加快公租房分配入住和良性运行管理两大块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保障群众基本居住主渠道和公共租赁住房供给主体的作用。力争全省往年续建项目在2018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

  ■记者 李成辉实习生 张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