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亮剑环保领域责任追究 问责184人处分15人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高芹 2018-05-29 14: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以来,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理念,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强化环保领域责任追究,查处了一批生态环保领域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典型问题,为守住湘江源头碧水蓝天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群众举报环境案件83件,问责184人,其中,约谈81人、诫勉谈话54人、免职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

  主动全程介入,层层传导压力。2017年5月,市纪委成立了以市纪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纪检监察系统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联络组,下发《关于开展全市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督察督办工作的通知》,要求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并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环保追责工作进行部署,对责任追究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流程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区及时召开环保工作推进会、环保督查专题调度会、信访件办理推进会,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和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确保环境监管责任落地。道县纪委组成环保责任纪检监察督查督办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件环保突出问题信访件做到全程跟踪、全程参与、全程督办,做到快查、快处。

  盯住突出问题,不彻底解决不罢休。把湘江流域环境整治作为全市环保第一号工程,强化“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重点追查环保、住建、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既督办过程,又督办结果,确保存在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县区在中央、省环保督察的基础上,在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对环保信访举报单独建立台账,对本地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点区域内环境整治问题“盯死看牢”,不彻底解决不罢休。零陵区对湘江流域的洗矿废水违规排放问题零容忍,区纪委对1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祁阳县纪委对湘江流域4家造纸厂违规向河流排污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查,督促职能部门采取关、停方式,整改不到位一律不开工,并对5名负责人进行党政纪处理。

  加大责任倒追,严肃追责。倒追环保问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的直接责任人、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和相关责任人员,一并责任追究到位,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及领导干部从严管理,科学决策。倒追环保问题的属地监管责任。对辖区内工作失职、履行监管责任不力的监管部门或领导干部,严格履职监管,促使环保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倒追环保问题的上级监管责任。对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零容忍”,既追究生态环境损害人责任,又强化监管者、追责者责任。(永州市纪委监委)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