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穿山甲!湖南省林业厅邀请各方专家开展马来穿山甲救助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2018-05-29 22: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见习记者 李璐)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最近来了一批“珍贵”的客人:马来穿山甲。对于这一批珍稀保护动物,如何救护和善后处置成了一个大问题。5月29日,湖南省林业厅召开马来穿山甲救助研讨会,组织各方专家,共同商讨穿山甲的救护以及善后处置等事宜。

马来穿山甲救助研讨会会议现场。 李璐/摄

  交警执法,查获走私濒危动物

  根据《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穿山甲属于哺乳纲附录一里禁止国际交易的保护动物,在我国属于二级保护动物。在亚洲范围内,穿山甲一共有四种,我国境内主要以中华穿山甲为主,近年来,由于非法走私问题,马来穿山甲不断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

  5月17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警永州支队芝山大队民警现场查获19只马来穿山甲,当时这些穿山甲被编织袋扎紧,分别放入5个行李箱,随客车托运,后被高速交警查获。自2017年1月1日起实行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规定,执法机关移送的野生动物,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应当进行收容救护。18日,这批穿山甲被送至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以下简称“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护处理。

  接到救护任务之后,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立即成立马来穿山甲专项救护小组,进行隔离检查、消毒和喂食等工作,并安排专人进行救护记录。“不幸的是,由于穿山甲在贩卖过程中受缺水缺食、过度应激反应以及不良环境的影响,导致一部分个体体况较差,截至5月29日,这一批马来穿山甲已死亡7只,现存活12只。”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李立说。

  为了尽最大能力抢救这批马来穿山甲,省林业厅迅速组织召开救护研讨会,邀请来自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广东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广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市生态动物园、深圳野生动物园的各方专家,共同商讨对马来穿山甲的救护,以及善后处置等事宜。这在全国范围来看,尚属首次。

披着厚厚鳞甲的马来穿山甲,蜷缩成一个球状,乖巧安静地睡着。 奉娈萍/摄

  召集各方力量,开展马来穿山甲救护研判

  就全世界而言,对于穿山甲的研究可以说仍在起步阶段。由于穿山甲的野外样本资料获得十分稀少,深入的研究更是难以开展。

  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在研讨会上介绍说,“与本土的中华穿山甲不同,对于我国来说,马来穿山甲属于外来物种,存在研究信息少、救护难、繁殖难等多种层面的难题,给马来穿山甲的救护工作带来了严重挑战。”

  召集各方专家,就是为了就目前科技水平和手段,以及积累的经验,共同探讨怎样将穿山甲的保护工作做得更好。“穿山甲胆小,适应性差,应激反应强,不容易配合救护工作。它们的天然食物以白蚁和蚂蚁为主,这种食物较难获得,食用人工配合料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还易患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广西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副主任阙腾程说。

  对于人来说,“雾化”对于治疗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有着良好的效果。来自广东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的副所长陈金平,创新地将这一方法,运用到了穿山甲肺炎的救治中。“我们自制了一个简单雾化器,有时候穿山甲应激反应大,喂药也不方便,在肺炎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下,给它们采取‘雾化’治疗,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陈金平说。

广东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陈金平自创的穿山甲“雾化治疗器”。受伤的穿山甲被装入蓝色的塑料盒中,橙色小管里装药物,用喷雾的形式注入,进行雾化治疗。 陈金平/摄

  野外放生?也许并不安全

  对于马来穿山甲,救助是一方面,救助之后的处理,也尚未有科学定论。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组织处处长王宁认为,“我们对马来穿山甲的野外习性也不甚了解,尤其对它身上可能携带的传染病源也不是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需要野外放生,需要慎重考虑和研究。”

  马来穿山甲这一外来物种,对于我国生态环境安全是否构成威胁,还有待相关的科学研究和论证。专家认为,由于我国大多数马来穿山甲属于非法走私入境,难以追溯其来源,送回原产地也很难做到。

  保护物种多样性,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是否能从更高的层面来号召对穿山甲进行保护,也是本次讨论会的议题之一。“也许届时可以发起穿山甲亚洲区域的保护会议的倡议,将各地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扩大野生穿山甲保护行动的影响力。”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护委员会秘书长纪建伟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9/847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