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将自己燃成一支火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徐丹 2018-05-30 09: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进文老师(右)生前在辅导学生。(资料图片) 陈亚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他走了,最后一刻还在为学生求解数学难题。

  他走了,永远离开了耕耘36年的讲台,留下了60余万字的教学笔记。

  他走了,走得如此匆匆,来不及给家乡小学的孩子送去承诺好的书籍,来不及送朝夕相处3年的爱徒走上高考考场,来不及照顾八十高龄的双亲……一切都没来得及!

  他走的那天,1000余人自发赶来为他送行,市委书记、普通百姓都为他敬献花圈,长长的送行队伍“惊动”了整座城市。

  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益阳市一中高三班主任、数学教师、数学奥赛教练胡进文,去世时年仅56岁。

  5月10日,时隔近两月,当记者来到他生前工作的地方——益阳市第一中学时,他的同事、学生,提起他依然泪流满面。

  “怎么就这样走了,撒手不管我们了呢?”

  胡进文的生命定格在2018年3月14日。

  那天上午8时,为给自己的爱徒刘晖老师鼓劲,他来到了益阳市2018年高三数学学科会公开课现场,听课、评课。随后,一如既往地给学生上课、备课、答疑。当晚9时30分,他带着学生请教的难题回家,继续解题。晚9时56分,他给在桃江看望岳父的妻子张跃辉打了最后一个电话。

  3月15日,时近中午,一贯早早来校的胡进文,仍未到校,电话也无人接听。高三年级组组长周轶、教师罗令感觉发生了意外,赶紧与胡进文的妻子联系,然后赶往他的家。

  这是令人无比悲痛的一幕:备课的电脑开着,胡进文半躺在床上,左手持书捂着胸口,右手保持着握笔的姿势,一支笔杆掉在地上,床上散落着资料和试卷……突发性大面积心梗夺去了他的生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正是胡进文老师的真实写照。”益阳市一中校长王楚奇悲痛地说。

  胡进文担任班主任的1502班,65个学生个个哭成了泪人。几名男生跑到他紧邻教室的小房间,扑倒在他午休的小床上,边哭边喊:“你说好了要陪我们冲刺高考最后100天的,怎么就这样走了,撒手不管我们了呢?”

  他任教的另外两个高三年级班的学生,也是泪流成河。去年中秋他掏钱买200个月饼给每一位学生的情景,他抑扬顿挫地讲解数学题的身影,他鼓励学生的温暖笑容,他批评学生的严肃样子,都还历历在目,却转眼成为永恒。

  数百名他教过的学生,从澳大利亚、丹麦和北京、上海等地赶回来送他。

  一位在清华大学读书的男生,听说胡老师走了,立即从北京赶了回来,在胡老师追思会上,深情地追忆着过去的时光。胡进文教过的一位女生站在胡老师遗像前,哀哀哭泣,令人动容。知情者说,这位女生读高二时比较叛逆,是胡老师对她耐心开导、细心呵护,帮助她走出了那段迷茫的青春时光。

  “胡老师宠爱了我们整个青春,保护了我们整个青春,原本想等他老了,我们一定把他宠成最可爱的小老头,没想到他这么早就离开了。”现就读大连理工大学的郭芳亮悲伤不已。

  “让冰冷的美丽有了激情和温度”

  是怎样深情的付出,让人们如此深情地相送?

  5月10日至12日,沿着胡进文留下的36年教书育人的足迹,记者一路追寻。

  1962年,胡进文出生在益阳市桃江县一户农家。1982年,年仅20岁的胡进文从益阳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桃江县鸬鹚渡中学教初中数学。

  “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教学业务。”鸬鹚渡中学工会主席胡仲芝回忆,“我曾跟他在一间房间住了1年多。我们都是中师毕业,工资不高,但他每年都自费订阅了10多种数学方面的教学杂志,经常解题到深夜。他有个随身带的烟盒,盒子里都是粉笔。遇到学生跑到我们房间请教数学题,他就蹲在地上,以地为纸,用粉笔为同学们解题。”

  1988年,胡进文调入桃江县大栗港中学教书。今年81岁的原大栗港区联校校长熊第先回忆:“他业务能力很强,课上得非常精炼,调到益阳市一中后,还经常来看我。他对我说有3个恩情要报:一是党的恩情,二是父母的恩情,三是老师的恩情。”

  1991年,因教学能力突出,胡进文调至桃江县六中担任高中年级数学教师。胡进文的学生、现桃江县六中教师刘楚云说:“胡老师工作到晚上11时、12时是常事。记得有一次快临近高考了,大家情绪都比较紧张,他把同学们带到操场打篮球,打着打着,胡老师停了下来,又将同学们带回教室。原来他想到了一道数学题的另一种解法,他要告诉同学们。解完题后,他又带着同学们返回操场,继续打篮球……”

  “胡老师是一个将粉笔艺术发挥到极致的人。”胡进文的徒弟、益阳市一中数学老师刘晖说。2015年,刘晖拜胡老师为师,“蹭”了两年胡进文的课。“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他上课不带课本,就是一支粉笔,所有知识点都烂熟于心,一进教室就自信而威严,讲起课来非常有激情,如行云流水。比如,讲到平面几何中的黄金分割时,他用女孩子穿高跟鞋后,人体如何穿着达到最协调来引入讲解……有人说数学是一种冰冷的美丽,而他让冰冷的美丽有了激情和温度。”

  “胡老师是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是全国劳模,但他对自己的要求一点都不放松。学校给他配了一间较大的办公室,但他嫌离学生比较远,就在他班级教室旁的一间小房子里办公。他是数学奥赛教练。奥赛课上课3小时,备课要一个星期。每年寒暑假,他基本在学校过。”刘晖说。

  胡进文有多勤奋?一组数字可窥一斑:他在益阳市一中留下的教学笔记有60多万字,他所教的两届学生学考合格率和高考平均分均是益阳市第一,他辅导的30多位学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获奖,他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20多篇获省级一等奖。

  2018年,他获评正高职称,成为了中学教师中的“教授”。

  “天上人间,永远是您的学生”

  胡进文的妻子张跃辉一直下岗在家,孩子体弱多病,家境并不宽裕。但他教过的学生大多到他家吃过饭。

  同事朱明说:“许多学生和我们这些年轻老师,常常被他叫去吃饭。我们称他家的餐厅是‘幸福食堂’。”

  “幸福食堂”里,藏着胡进文教育的秘密。妻子张跃辉说,有位一心一意要读清华的女生,有次考试发挥不佳,情绪低落。胡进文带着这名学生回家,一边吃饭,一边开导她:“想读清华是好事,但不要成为负担,把它当作奋斗目标就好了。”一对夫妻闹矛盾,胡进文知道后,特意将他们叫到家中吃饭,一边吃饭,一边劝导:“夫妻要互敬互爱。”

  “他把学生看得很重。学生病了,他要妻子带着学生去看病,自己给学生煎药。家庭贫困的学生,他知道后,就掏钱资助。”同事詹叔良说。

  桃江县六中的同事熊第华记得,1996年高考,他和胡进文负责值班。那天上午,胡进文急性胰腺炎发作,被送到医院打点滴。下午,胡进文就从医院赶回了值班室。同事们劝他回医院,他说:“高中3年,高考3天,学生、家长都不容易啊。如果我不值班,学生有什么问题找我找不到,怎么办?学生没考好,我就对不起学生、对不起家长了。”

  张跃辉说:“胡进文的口头禅是,我爱教书,看到学生,我劲都有了。”

  2017年9月,胡进文获得首届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奖金10万元。奖金尚未拿到手,胡进文就将第一年可能发放的2万元“提前预支”了——他从妻子手中拿了1.8万元,再找同事借了2000元,一并送到他的母校桃江县长江小学19名困难学生手中。当天,他看到该校图书室藏书不多,对校长说回到益阳后,就发动班上同学捐书。未等募齐书籍,他却溘然长逝了。

  胡进文走了,他的学生为他放起了孔明灯,孔明灯里写着“天上人间,永远是您的学生”。

  ■手记

  “那一刻”,我落泪了

  左丹

  采访胡进文的同事、学生、家人,我也几次落泪了。

  在许多的“那一刻”,我落泪了。

  采访车从他捐款的小学出发,经过10多栋乡村小洋楼旁,悄悄地抵达他父母家,我们看到的却是两间简陋的平房,胡进文的步履蹒跚的老母亲从屋内探出头来的那一刻。

  学生夏蓉回忆因成绩下滑、情绪低落、含泪走下教学楼,站在楼梯口的胡进文探出半个身子,对她喊道“孩子加油啊!不要哭”的那一刻。

  为寻找沉迷网吧的学生,胡进文带着同事深夜一家一家网吧寻人,绝不放弃的那一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也是胡进文人生的真实写照。

  中师毕业的他,获评中学正高职称,摘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去世后,同事们整理他的教学笔记,仅益阳市一中就有60万余字。这是什么样的奋斗?!这是锲而不舍、朝着终身职业不断进取的奋斗!

  他当过校长,却依旧选择当老师。他说:“看到孩子们就幸福,教书是一种快乐!”这是什么样的快乐?!这是用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用一棵树感应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快乐!

  他认为,教育是有生命的,教育的生命不只是知识的简单传授,更多的是爱心传递。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的传递,同样没有教育。所以,他爱生如子。

  他从教36年,学生中有像他一样的全国劳模,有国防科大的导弹专家,有牛津大学的研究生,有像他一样的中学老师,更多的是一心想要做出一点成绩、来向老师汇报的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

  胡进文走了。那个蹲在地板上用粉笔为学生演算数学题的人,走了。那个带着学生打篮球、解题,在球场与教室之间来来回回的人,走了。那个用激情点燃学生对数学热爱的人,骤然走了。

  他走后,他的学生将他收集的3捆草稿纸一一分发,留作永远的纪念。

  这些草稿纸有他的一阵墨香,更有他的一瓣心香。

  ■声音

  “在学生眼中,他是父亲般的存在”

  他不仅是学生的老师,更是学生家长的朋友。大家亲昵地称他“胡爹”。他会经常和家长沟通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类事情。不管做什么事,都站在孩子的角度着想,并指导家长应该怎样进行家庭教育。

  ——益阳市一中学生科科长 熊智

  我将班上12名数学成绩突出的学生委托他做奥赛培训。他在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义务辅导这些学生整整3年。这原本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却分文不取。他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人,把数学思维灵活的学生当成宝贝。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热爱,他将自己燃成一支火炬。

  ——益阳市一中语文组 邓忭春

  2001年,我和他同时被聘到益阳师范教书。入校前,听说有一位在桃江当校长的人来当老师,没想到就是他。我特意就此问过他。他淡淡一笑说:“当一个普通的老师,实在。把学生教好,对我来说更有意义。”

  ——益阳师范 薛辉

  胡爹在我们这些学生眼中,是如父亲般的存在。他的去世,对我而言,仿佛是心灵的支柱断了一根,我瘫坐在座椅上呆滞良久。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崔志伟

  胡爹的工作态度,不仅源于作为教师的责任感,更多缘于对学生无私的爱。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会因为谁成绩差而轻视谁。他关注的层面也不只是成绩。他只是我们班的任课老师,却关注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和心理状态。他是真正关心每个学生,热爱每个学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任玉羲

  对我们这些“走得慢”的孩子,他很少批评,总是鼓励我们,慢慢走,总有一天会走到终点。我们班曾给他唱过一首改编的《父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3年的无微不至,3年的无私付出,他是最担当得起这个称呼的人。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 郭芳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