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在“一、二、三”中跳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黄媛媛 编辑:徐丹 2018-05-30 09: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煤炭坝遗址公园。

沩山茶园。(本文图片由宁乡市委宣传部提供)

  陈新 黄媛媛

  湘江之西,长沙西翼,这是传奇之地,安宁之乡。

  放眼楚沩大地,在炭河古城,穿越西周盛景,感叹四羊方尊的神奇;观关山古镇,触摸三国时期的金戈铁马的历史印记,领略美丽乡村的魅力;访密印禅寺,听禅诵经,品悠悠茶香;到农耕文化园,体验农耕文化乐趣……

  文化从“好看”到“值钱”,播下了文化产业火种,而三产联动则孕育了宁乡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之势。2017年,宁乡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6年的83.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8.2亿元;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由2016年的7.64%增加到2017年的8.02%。文化产业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一个长沙西部古县,缘何形成如此火热的文化产业发展态势?

  只有寂寞的摆设,没有孤独的文化

  5月18日,炭河古城西周风情街门面租赁权拍卖会正在举行。经过多轮竞价,17个商铺门面年租金最终成交总价高达1586万元,较起拍总价116.7万元,溢价了1469.3万元,溢价率高达1259%,相比去年800%的总溢价率,再创新高。

  火爆不是没有理由。炭河古城营业8个月,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旅游收入1.2亿元。

  可是,谁曾知,即使掩埋三千多年的文物露出真容,震惊中外考古界,却依然承受寂寂无闻的处境,直到炭河古城的精心打造,让名垂青史的西周辉煌霸业,在文化演绎中复活,让文化产业发展成风起云涌之势。

  无独有偶,今天在煤炭坝镇,将破败的矿山留下来的设备设施、建筑、地质、地貌等变“废”为“宝”,主打采煤文化,突出工业遗存特色,“点亮”了一座创意煤城。如今汽车影院、咖啡吧、真人CS、茶馆等创意空间争相拥入,《秋收起义》、《共产党员刘少奇》等电视剧,让煤城再次焕发活力。

  从地下到地上,从曲高和寡到雅俗共赏,宁乡“挖”掘文化特色,“种”出产业之花。黄材镇以青铜文化为底蕴,全力发掘历史文化;灰汤镇做活温泉资源,打造养生文化产业;花明楼镇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产业;沩山乡充分挖掘禅宗文化,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禅都小镇……宁乡深入挖掘各乡镇文化特色,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建设,让散落的文化“珍珠”折射出璀璨光芒,释放强大生命力。

  产业是相连的车间,文化是传承的血脉

  从长沙出发,一路向西,半个小时就到了宁乡市双江口镇槎梓桥村优卓生态牧场,蓝天白云下,一群群奶牛正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

  你可知,一杯“优卓”新鲜优质牛奶的形成,从初食一口青草到销售全产业链条,紧密联动着一二三产业发展。

  “现在形势非常好,目前第一批从澳洲进口的500头原种荷斯坦和娟姗奶牛已经增加到800多头了,已经接到了1万多份的宅配订单。”优卓牧业副总经理周剑介绍,为了保证奶牛最纯粹的基因,2016年,优卓牧业斥资1200多万元从澳大利亚进口500头原种荷斯坦和娟姗奶牛,从源头上保证原种奶牛纯粹的基因。同时,投资300多万元从瑞典进口全球顶级的利拉伐并列式24×2位信息化挤奶系统,不仅能自动识别牛号、记录产奶量、测定乳成分、检测乳房炎和牛只发情等信息,还能适时监测牛奶质量,控制细菌数。

  优卓牧业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设存栏2000头奶牛的观光型生态养殖场、高端优质鲜奶加工厂、奶文化休闲体验主题农庄三个产业主体,打造了集牧草种植、奶牛生态养殖第一产业“车间”、奶制品加工第二产业“车间”和观光农业休闲体验的第三产业“车间”, 去年9月下旬至12月上旬,接待1万多人次游客前往参观体验,既丰富了宁乡文化旅游景点资源,又拓宽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文化的魔力,如产业之血脉,血脉通则产业兴。在三产联动发展中,宁乡做出积极探索,以文化血脉,串起产业全貌,实现三产联动“乘数效应”。

  沩山在禅茶文化的带动下,以茶旅结合,年产茶80万斤,综合产值8000万元;灰汤镇以养生文化为依托,建成以“惠元粉丝”“灰汤贡鸭”“湘一灰汤鸭”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9家,发展“灰汤贡鸭”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9家,农产品深加工转化率高达46%,吸纳周边农村劳动力1.8万多人;关山景区开发三国文化观光旅游,打造了以“观光体验+水果采摘+国学教育+绿色餐饮”为基本模式的农村休闲旅游示范带,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度假休闲,形成了具有湖湘风情的乡村旅游胜地……

  目前,宁乡已建立红色经典游、温泉养生游、宗教文化游、漂流生态游、快乐乡村游竞相发展的文化产品体系,融名人、名山、名寺、名泉、秀水、溶洞于一体。

  联动——编织产业的“彩虹”

  “宁乡越来越潮了!”这是人们对宁乡的真实感受。近年来,宁乡通过特色小镇、创新科技、产业融合等新举措编制产业的“彩虹”,让千年古邑焕发新时代的魅力。

  新气象正在形成——在宁乡,红色沙田、密印沩山、南楚灵山、灰汤温泉、道林古镇、浪漫关山……无论已运营项目,还是新建产业项目无不浸染着当地文化,宛如一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新活力正在释放——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自身科技优势,打造工业文化景点,让游客了解中国先进制药装备业发展历程,零距离接触现代工业文明,触摸现代工业的脉搏,感受到蓬勃发展的生机。

  文化注入“活水”,释放新活力,宁乡依托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重点打造了长沙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宁乡经开区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省级宁乡高新区的制造业基础,重点加强了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制造业的融合,推动华美雕塑、标朗住工、圣得西、忘不了等一大批企业转型升级。

  新格局正在形成——宁乡文化产业也从单兵作战到集群发展,其中文化特色古镇群、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集聚区等成为宁乡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地标。比如,宁乡构建文旅产业特色小镇包括关山电竞小镇、道林古镇、创意煤城等文体平台交相辉映;沙田博兵寨、巷子口低空飞行基地、香山户外露营基地、灰汤自行车基地等体育产业初具规模;沩山、灰汤、花明楼、香山景区和关山景区实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文化富矿”的宁乡正生长出文化产业的丰硕果实,改变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版图。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限上文化产业单位85家。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6年的83.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8.2亿元;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由2016年的7.64%增加到2017年的8.02%,壮大了产业规模。

  文化如同跳动的音符,令宁乡奏响三产联动绵延悠长的旋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黄媛媛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