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以“硒有慈利”为统领,实现全产业链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靖生 编辑:徐丹 2018-05-30 09: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靖生

  如同初夏的气温,“硒有慈利”品牌的市场热度不断升腾,百度资讯已达20万。去冬栽下的一株新苗,今夏结出了甜美果实。

  慈利约54%的表层土壤达到富硒标准,土壤硒含量平均值0.54mg/kg ,硒含量极值9.6mg/kg ,均超过国家标准,是“硒有慈利、养身养心”品牌的沃土。而大山深处的品牌之花,也是慈利决胜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作。

  品牌化引领 企业化运作

  品牌,往往是企业的生命线。慈利县建立“硒有慈利,养身养心”品牌,通过三年规划深耕品牌内涵,增强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

  打造“硒有慈利”品牌,是基于对于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其中不足的客观评估。对照强弱项补短板要求发现,慈利县第一产业的发展,最缺的就是品牌。慈利有丰富的资源、有良好的产品、也有各方面的人才,但是由于没有大的品牌引领,整个产品的销售和市场都难以打开局面。

  从市场及产业本身的逻辑出发,慈利县通过公开招投标,打造出了“硒有慈利”县域公用品牌,在此品牌下面,积极推进全产业链的产业化和品牌化,充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贫困户参与,用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的组织方式,用政府整合产业资金的扶贫手段,对慈利产业扶贫战役进行全面统筹。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深入地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改革和发展,内涵值得认真研究。我们打出来的品牌、做出来的产品,最终都必须得到市场的检验,产业扶贫工作也不例外。

  在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上,慈利将公司化运作推向了前端。大多数乡镇都组建了农业开发公司。一些比较成熟的村级合作社改制成为子公司,其他合作社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及其他有意愿的贫困户,拿自己的产品入股,农民变成公司的股东。在此前提下,慈利县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请会计师事务所帮助这些公司建立现代财务制度,同时也请来农业专家和上市公司对其经营进行全程指导。

  提升产业价值 拉动农民就业

  “硒有慈利”公用品牌的打造,极大提升着慈利资源的价值。传统农副土特产品按照“硒有慈利”质量体系要求,经过深加工,附加值提高了几倍甚至几十倍。如有个叫一界农户的企业,在酿制蜂蜜的基础上不断拉伸产业链,开发出了系列新品,除了传统直接用来饮用的以外,生产出了果冻、巧克力、早餐饼干,甚至还把蜂蜡制成了唇膏、面膜等美妆产品,特别是朝化妆品方向发展而生产的产品,附加值提高了20倍以上。

  随着国家产业的梯级转移,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地区的辐射作用充分体现出来。在强大的招商动能之下,近3年来,有30多家企业入驻了慈利工业集中区。像慈利的金福凯盛鞋业园,预计今明两年保底要招聘3000名工人。这意味着将近有1万人要移住县城。他们从异乡打工回来,3000个家庭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

  除了部分移住县城外,还有大量劳动力没法到县城就业。慈利县结合易地搬迁政策,在搬迁点附近建设扶贫工厂或扶贫车间,广大农户既不离土又不离乡。如赵家岗土家族乡的易地搬迁点,乡政府引进了两家做鞋子的企业,解决了该搬迁点四五十人的务工需求。工人们早晨把小孩送到学校,然后去上班,走路十来分钟,普遍月薪将近2000元。相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一年3000多元的标准,就经济收入而言,他们一下子便进入了小康序列。

  创新产业生态 共享扶贫红利

  第三产业的扶贫在慈利有着开创性的意义,近年来,慈利县走旅游旺县的路子,特别是开发著名景点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后,游客井喷式增长,2017年游客超过400万,而“硒有慈利”品牌的横空出世,给旅游产品贴上了质量标签,“看慈利风景,品富硒佳肴,享快乐健康”成为宝贵体验,由此带动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时,慈利还建了一部分不收取门票的开放型景区。像红岩岭户外欢乐园,面积大概5平方公里,涉及几个村,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新奇的绳降、飞拉达、自行车道等项目,2017年吸引了近12万户外运动爱好者,让区域群众享受了旅游扶贫的红利。慈利县正进一步打造“富硒农产品+特色美食+魅力景点+浓郁风情”产业链。

  对慈利而言,电商扶贫让农民有着实打实的收获。2016年,慈利县和农村淘宝合作,建立了50多个农村淘宝经营点。经过这两年的争取和努力,成为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县。

  接下来,慈利拟在全县建100个点,一个是送工业品和其他消费品下乡,这一渠道能够给广大农户节约大概25%—30%的费用;一个是农产品上行,继续深入持久的把慈利的富硒农产品销往外地。一方面,慈利的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经济上的实惠,“硒有慈利”的品牌将进一步叫响;另一方面,外地购买慈利富硒农产品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健康的绿色有机食品,持续增强消费者的活性与黏性。

  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以扶贫为指挥棒,以群众期望为坐标,以“硒有慈利”为引领,慈利县写活了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文章。

  (作者系慈利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靖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