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贫困孩子读书不再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麻正规 吴玉辉 编辑:徐丹 2018-05-30 09:4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麻正规 吴玉辉

  “学费免交,校服免费,吃饭免费,连学习用品都免费,我们读书不花钱!”5月28日,在凤凰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杨韩霞满怀欣喜地给记者算起了她的免费读书账。

  思源学校作为凤凰县教育脱贫试点学校,集中招收全县精准扶贫户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孩子们在学校读书有晚餐生活补助,每年有200元的交通补助,学校提供全部床上用品,每年有2套校服,该校成为县内一所实实在在的“无费学校”。这种模式还扩展到县一中、二中、高级中学等学校。

  在2016年,凤凰县开始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城乡低保户子女、孤儿、残疾儿童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并根据情况给予生活补贴。

  自2017年秋季起,该县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资助全覆盖政策的基础上,还想尽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镇低保户子女在学前至高中(中职)教育阶段,每生每年分别按照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对贫困大专生一次性补助4000元、贫困本科生一次性补助6000元。对贫困本科、专科生提供8000元的生源地贷款支持,对贫困研究生提供1.2万元的生源地贷款支持。对特困大学新生按省外1000元、省内500元给予入学路费补贴。对兜底贫困户大学生,实行大学阶段学费政府兜底。

  仅2017年,全县就发放了贫困生资助金6252.9万元,惠及学生71133人次。

  “教育脱贫的最大意义在于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教育跟不上,脱贫效果会打折扣。一个家庭能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脱贫问题就有希望解决,且能彻底解决。比如一个孩子如果能读到职高,谋到一份好工作,那么这个家庭就有很大希望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凤凰县委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凤凰,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是校园。

  2013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23.5亿元,大力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了1所职业中专、4所中学、36所中心完小及40所村小合格校建设,新增城区学位7800个。“一些学校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城区学位将达3.2万个,基本实现85%以上的学生进入城镇优质学校就读。”县教体局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凤凰县中心完小以上的学校实现了食堂集中供餐,并全面消除D级危房、大通铺现象。

  为提升贫困乡村的教学质量,该县还出台了农村教师津补贴等相关政策,在腊尔山等高寒山区的乡镇学校、村小任教的教师每月补助最高可达1700元,部分教龄长的村小教师年收入有10多万元。老师待遇提高后安心教书,孩子们的教育质量更有保障。

  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现代化多功能厅、整洁的学生宿舍,越来越多的苗乡贫困学子走出大山,在窗明几净的学校里安心地沐浴着知识的阳光,奔向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昊 麻正规 吴玉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