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救护!永州查获19只境外走私马来穿山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申福春 李泰卢 编辑:徐丹 2018-05-30 09: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被解救的马来穿山甲在此休养。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申福春 李泰卢

  一批从境外走私而来的极度濒危级哺乳动物——马来穿山甲,正在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接受全力救护。

  5月17日晚,永州市森林公安局零陵分局查获了19只非法贩运的马来穿山甲。马来穿山甲主要分布在泰国、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生活在我国境内的穿山甲主要是中华穿山甲(同样为极度濒危级)。森林公安和林业专家综合各方信息判定,这19只马来穿山甲系从境外走私而来。

  18日下午,这批马来穿山甲被依法送抵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接受紧急救护。

  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参照《野生动物救护技术手册》,借鉴中心此前一次救护穿山甲的经验,并多次向国内同行权威广西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请教,以最快速度采取了一系列救护措施:隔离检查;采购饲料、药品、器具;尽量减少应激反应,诱导进食、补水;治疗肺炎、肠炎等疾病;建立专项救护档案。

  5月29日,记者在开着空调、备有喷淋设施的专用救护房间看到,这批马来穿山甲大部分蜷缩在一个个玻璃笼子里,偶尔能见到一两只站起来喝水。一直忙着精心照料和记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穿山甲都是以蚂蚁为主食,生性胆小,昼伏夜出。

  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主任李立介绍,在非法贩运过程中,受缺水缺食、过度应激反应及不良环境条件影响,这19只马来穿山甲被中心接收时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其中相当一部分个体体况较差;加之,马来穿山甲的原产地为热带地区,很不适应我国绝大多数地区的生长环境。截至今天中午,这19只马来穿山甲已死亡7只。

  今天上午,省林业厅邀请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救护委员会、广东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广西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深圳野生动物园、长沙生态动物园等单位的野生动物救护、饲养专家,在长沙召开研讨会,共同为救护这批马来穿山甲出谋划策。

  专家分析,这批马来穿山甲很难找到走私源头,因此无法按国际公约“归还”到原产地;在原产地救护马来穿山甲,一般就是直接放生,但是,如果在我国现在直接放生马来穿山甲,一是其极有可能无法在野外存活,二是外来物种未经充分论证就贸然放生,会带来不可预估的生态影响;我国和东南亚地区,对穿山甲的救护、饲养都没有系统研究,技术手段缺乏。

  目前能了解到的有限信息是,广西现在救护、饲养着7只马来穿山甲和中华穿山甲,存活时间已超过3年;台北动物园救护、饲养着中华穿山甲。此前,国内一些地方救护的穿山甲几乎没有存活到现在的。

  与会专家认为,在非原产地救护马来穿山甲堪称世界性难题,对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当前采取的救护措施和效果给予高度肯定。为救护这批穿山甲,与会专家建议,为其提供尽可能仿野生的生活环境,积极寻找活体蚂蚁为其提供食物,采用雾化手段为其治疗肺炎,并争取通过国家层面,整合各方面力量,提高救护和研究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申福春 李泰卢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