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革陋扬新”倡文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严非平 编辑:徐丹 2018-05-30 09: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严非平)接过一枝菊花,人们依次走进灵堂……5月22日,华容县治河渡镇治河社区居民黄云涛为其去世的母亲举行了一个简朴的葬礼。当地居民介绍,县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现在乡村新风扑面。

  去年4月,华容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各乡镇也成立相应机构,组建新风尚志愿者劝导队和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向婚丧陋习开刀,狠刹人情歪风。

  “‘治陋习、树新风’涉及千家万户,做好这项工作不容易。”华容县“治陋”办副主任张宏说,他们先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组织全县3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依纪依规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对违纪违规操办者予以严肃处理。目前,县纪委、县监委已查处违规办宴典型案件3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3人、诫勉谈话42人。

  同时,华容县发动基层党员干部,耐心细致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发现有人准备大操大办,基层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轮番上阵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磨破嘴皮劝导。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村规民约。一年多来,全县共劝退违规办酒3500多例、违规吃酒15万多人次,为群众节约开支1.5亿元,并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实现城乡禁鞭炮限彩虹门的县(市)。

  在“治”的基础上,华容县还特别注重做好“树”的工作。今年,经广泛征集、筛选、甄别,县乡两级共推出“集体婚礼”“鲜花祭祀”“节地生态葬”等新风项目35个。“这只是‘治陋习、树新风’迈出的第一步。”华容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要突出“其他不办”这个重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禁倡条款有效落实。力争到2019年,“其他不办”完全做到,新风尚形成主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严非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