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区读书要开“未居住证明”?学校明确回应已取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徐丹 2018-05-30 1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29日讯 由于小孩要跨区进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赤岭小学上学,学校要求开具雨花区房屋的未居住证明。28日上午,长沙市民曾女士来到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希望开具证明。

  “这样的证明太奇葩了,我只开过居住证明,从未开过‘未居住证明’。”社区主任质疑如此“证明”不便民。记者介入,学校已取消该项要求。

  【质疑】

  “未居住证明”不便民

  雨花区自然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魏爱辉告诉记者,经查询得知,曾女士在雨花区龙吉湾小区有一套住房,目前已经出租,全家人都住在天心区的父母家,但小孩要在天心区读书,存在跨区入学的情况,学校要求物业公司开一张雨花区房屋的未居住证明。“幸亏距离不远,如果他们家在海南、哈尔滨有房子,是不是要跑过去开证明?太不为群众着想了。”

  为此,魏爱辉电话联系了天心区仰天湖赤岭小学,求证此事。一名负责人告诉她,学校是依据区教育局的规定,要求家长提供物业开具的未居住证明。

  “物业不给她开,就到社区来了。”魏爱辉说,尽管不理解,但为了不影响孩子入学,还是给曾女士开了一张证明。

  记者看到,该证明中写到“其位于雨花区龙吉湾小区的房产已出租,据其本人陈述,全家没有住在此房内”。

  【回复】

  记者介入后

  学校取消了该项要求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介绍,按照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的最新文件,曾女士家孩子的情况属于“第五类”,即“无户无房”生源:适龄儿童户籍在天心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城区虽有产权房,但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在(外)祖父、母产权房内。凭全家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查询资料,在本类人员中优先安排入学。

  “可能学校沟通不当,让家长产生了误解。”该工作人员称,因为是跨区域读书,为了证明其他区的房子没有居住,才要求家长去小区物业公司开一张未居住证明,不愿开具的,也可由教育局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入户调查。

  天心区仰天湖赤岭小学校方一名负责人回复称,类似这种有多处房产,又不跟监护人父母居住,而是跟随隔代亲属就读的情况,需要开未居住证明。“如果能提供物业开具的未居住证明是很好的,提供不了也没有关系。”该负责人还说,他们向区教育局请示后,该类学生可不用提供未居住证明了。

  ■记者 杨洁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