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贪吃小龙虾致过敏性休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陈美琳 编辑:李丽 2018-05-30 10: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陈美琳)近日,周先生下班后约了三五好友吃小龙虾,不知不觉独自吃下两公斤。吃完3小时后,周先生感到耳朵发痒,以为是被蚊子咬了,随后到处瘙痒难耐,红疹遍布全身。他赶紧到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荨麻疹。在医生诊治过程中,周先生迅速出现血压下降、全身水肿、神志不清、呼吸急促等过敏性休克症状。经过近1小时的抢救,病情终于得到控制。

  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碧红介绍,小龙虾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于人体来说属于异体蛋白。一些特殊人群对异体蛋白特别敏感,大量摄入之后,容易蓄积在体内,产生相应的lgE抗体(抗体的一种),可存在于人体的很多部位,比如说鼻、咽喉、气管、皮肤等的淋巴细胞当中。一旦过敏原与IgE抗体结合产生抗原抗体反应,可引起皮肤风团、血压降低、喉头水肿、窒息、休克甚至猝死。

  张碧红建议,过敏体质者最好少吃或不吃海鲜类食物。一旦出现急性荨麻疹,应用温水清洗皮肤,外涂炉甘石剂和激素软膏;外用药物不能控制症状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果出现皮疹继续发展,瘙痒难耐,并有胸闷、气促,应及时就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陈美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