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整治大河大港之余不忘清理“毛细血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马丽红 2018-05-30 13: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长沙县报道

  “别看池塘不大,平时浇水灌溉还是能派上不少用场的,就是多年没清淤,杂草丛生,水质也不好,才渐渐荒废了,现在能整治再启用,真是太好了!”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村民李正良看着家门前的那口池塘正实施清淤整修,打心眼里高兴。

  整治大河大港之余不忘清理“毛细血管”

  如果把主干河道比喻为水环境的“动脉血管”,那么小沟小河以及山塘就是“毛细血管”。小型沟渠、山塘往往因为小,容易在治水过程中被人忽视,导致影响整个“河长制”的工作成效。长沙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小型沟渠、河坝、山塘,是目前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正在开展的“小微水体”治理战的重点内容,将治水触角延伸到细枝末梢处。

  随着“河长制”的深入实施,已让越来越多的河道实现了水质提升。为在更高层次上做好做实河长制工作,长沙县在整治大河大港之余,不忘回头清理那些不起眼的小沟渠、小池塘,将治水工作深入至每条“毛细血管”。长沙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动脉血管’和‘毛细血管’全部贯通,全域水环境才可能实现有序循环,才能保障主干河道水质提升。”

  对“小微水体”的摸排和治理工作责任到人

  “大小”齐治、统筹推进黑臭水体剿灭战。在这种治水理念的引领下,从去年开始,长沙县就展开了对“小微水体”的摸排工作。

  以全县各乡镇(街道)行政村为单位,工作人员走村串户,对村(社区)内外、田间地头的河坝、沟渠、山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小微水体”全部家底。

  随后,针对短板,精准发力。长沙县统一制作了“小微水体”责任公示牌,明确各片区河长、片区管理员的姓名及电话,落实日常巡查和保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上级河长办报告,达到无违建、无淤积、无垃圾、无障碍、无污染的管护目标,确保打赢“小微水体”治理战。

  将镇村级“小微水体”岸线日常保洁纳入考核

  在长沙县金井镇,我们看到,目前各村(社区)整治“小微水体”的积极性热情高涨。

  去冬今春以来,通过开展山塘清淤整修、疏浚衬砌、垃圾打捞、沟通水系等方式,全镇已对141口山塘、108处河坝沟渠、5处闸坝完成了整治提质工作。既改善了水质环境,又营造了人水和谐的自然景观,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县里出政策鼓励包干到镇村两级,镇村把工作先开展起来,我们后期会进行考核验收,确保达标之后再拨付经费。”长沙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财政每年安排河道保洁资金400万元,将镇村级河道、沟渠及其水库山塘水面岸线日常保洁,纳入县对镇街的农村环境整治考核内容当中。

  长沙县还以“民办公助”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形式鼓励各乡镇(街道)对“小微水体”进行整治,并按照“以管定建、以建促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养护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全面提高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养护水平,巩固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成果,这既是改善环境的好事实事,又有工作经费的支持,老百姓们也纷纷筹工筹劳,工作推进得非常顺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30/847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