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天气预报岗上的一支“娘子军”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青竹 编辑:马丽红 2018-05-30 15: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气象台短中期天气预报岗被授予2018年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红网时刻5月30日讯(见习记者 彭燕飞 通讯员 刘青竹)她们在三湘天气预报岗位上恪尽职守、开拓进取;她们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奉献青春、不让须眉。她们就是湖南省短中期天气预报岗位的巾帼女将。5月30日,红网时刻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省气象台短中期天气预报岗被授予2018年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立足岗位勤奉献 精准预报获点赞

  湖南省气象台短中期天气预报岗是湖南省气象台乃至全省气象部门最重要的业务岗位。该岗位现有女职工14人,占岗位总人数的74%,她们以精准的天气预报服务人民群众,把守护三湘安澜作为人生理想,在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撑起事业的蓝天。

  特别是2014年在应对7月中旬沅水流域特大洪水灾害中,2015年在应对湘江中上游196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冬汛时,2016、2017年面对湖南省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这个以女将为主力的队伍,在家人和岗位之间,她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岗位。她们业务精湛,服务主动;她们发扬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连续作战、昼夜不歇的精神,为赢得防汛救灾最后胜利付出了艰辛和汗水。

  作为气象业务核心岗位,她们始终如一的艰辛和付出,使湖南省气象部门的工作受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的高度肯定,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得知湖南省气象部门在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和2018年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后、作出重要批示,同时,副省长隋忠诚殷切寄语。

  人才建设凝力量 业务比拼创佳绩

  得力于省气象台全方位人才体系建设,短中期女预报员们在岗位上强化专业基础,提升业务能力,成为了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创新力强的专家型预报员队伍,结合女性独有的坚韧和耐性,女预报员们在岗位上出色地完成着各项预报和服务工作,为湖南省气象台夺得了多项成绩和荣誉。

  数年来成长出了4位正研级女高工、4位女性国家级首席预报员、2位女性省级首席预报员,团队中有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受到省部级表彰达30余人次,同时还完成了20余项预报业务系统开发和成果应用推广项目、30余项业务科研项目。

  志愿服务送温暖 科普宣传送能量

  湖南省气象台短中期预报岗是一支年轻而充满朝气的队伍,平均年龄34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94%,这样一支形象气质佳、文化水平高、敬业干劲足,以“娘子军”为主的骨干队伍,在忙碌而高压的值班工作之余,还积极融入到志愿服务、科普教育、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去,多次在全省各地组织或参加气象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无微不至的服务和温暖,并主动承担起气象科普宣传重任,通过科普讲座等形式,向公众传递气象知识和气象灾害防御技能,宣传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以及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重大影响,提高人民群众的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担当着服务社会和保护地球家园的“文明使者”。

  多年来,省气象台短中期天气预报岗的女将们用及时而准确的预报预警、专业而敬业的热情守护着三湘安澜,她们是新时代下当之无愧的巾帼人才,她们将继续用“润物细无声”的努力和付出践行湖南气象人的气象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彭燕飞 刘青竹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30/847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