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计划把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2%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黄煜 编辑:马丽红 2018-05-30 17: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开幕。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黄煜 长沙报道

  全国上下正在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过去一年,这场仗湖南打得怎么样?今年又如何打?5月29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立佳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2017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所遏制,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有效保障。然而,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环境质量改善、源头防治、基础能力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必须高度重视。

  2017年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

  报告显示,2017年,湖南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表现在空气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

  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与上年相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PM2.5和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46微克/立方米、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和2.6%。

  全省地表水419个省控断面水质总体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0.2%,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其中:国家考核断面60个,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8.3%。湘、资、沅、澧四水水质总体为优,洞庭湖总体为轻度污染。全省14个地级城市2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3.1%。

  全省共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个;全省森林覆盖率59.68%,森林蓄积量5.48亿立方米。54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总体保持稳定。

  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省级共接报环境相关突发事件33起,均为一般性环境事件。核与辐射安全可控,辐射环境安全保持良好。

  推出系列环保措施使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17年环境质量的改善,得益于一系列环保政策措施的出台,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使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打蛇打七寸,治污抓重点。“2017年夏季攻势”行动在重点区域、领域、流域环境污染治理上取得阶段成效。为应对长株潭地区特护期重污染天气,淘汰黄标车12.38万辆。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安排省级奖补资金17.1亿元。整治地级城市黑臭水体131条,建成140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完成30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

  在推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上,2017年,湖南否决、调整选址、优化工艺和污染防治措施的项目53个。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处“地条钢”生产企业12家,关闭落后小煤矿53个,整顿烟花鞭炮694家。

  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2017年,启动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禁伐面积达7986万亩,同比减少采伐量35.9%。全省完成人工造林281.3万亩,完成“裸露山地”造林绿化攻坚78.3万亩,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面积达4651亩。

  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2017年,全省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726件,同比增长197%,罚款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240%,移送行政拘留案件562起,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73起。

  2018年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计划提高到82%

  “全省PM2.5平均浓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株潭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地表水部分支流、湖泊和城市内河污染较重,洞庭湖总磷浓度偏高……”报告指出,2017年湖南环境状况既有成绩也有不足,需要继续努力。

  报告提出2018年环保预期目标: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2%,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44微克/立方米以下,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提高到86.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同比2017年下降2%、2%、3%、3%、3%。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湖南将在推动中办督查和国家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夏季攻势”、推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等方面发力。

  针对中办督查长江岸线湖南段时反馈的12个生态环境问题和国家审计指出71个突出问题,按照“2018年夏季攻势”有关要求,实施重点督导。特别是对中办督查指出的长江干流湖南段8个规模以上排污口、43个排渍(涝)口的整治,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在今年9月30日前,集中力量解决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等10大突出环境问题,并比照中央环保督察的做法予以考核问责,实行一月一调度,确保首战告捷,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夏季攻势”。

  在环保督查上,推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两批组织对14个市州和部分重点县市区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其中,益阳市为再督察),实现环保督察全省覆盖。

  在生态保护与修复上,营造林12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9%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黄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30/847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