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湖南5人(组)上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马丽红 2018-05-30 17: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5月30日讯(记者 彭团)有一群人,他们身上闪烁着光芒,不是明星,胜似明星,他们就是“中国好人”。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发布了2018年“中国好人榜”5月榜单,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09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湖南5人(组)位列其中,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周圣恒、彭水明、常德送教上门教职工群体,诚实守信好人文正辉,敬业奉献好人谢兵辉。

  十几年可以做很多事,也可以只做一件事,比如十几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的助人为乐好人周圣恒和彭水明。

周圣恒(左一),2018年2月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周圣恒是郴州人,十一年来,从身着创文志愿者蓝色志愿服的“推广大使”变成郴州志愿者联合会的“代言人”,公益路上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今年年初,“社区流动道德讲堂暨邻里文化节”获评2017年郴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这个活动就是由周圣恒一手打造的。十余年来,“邻里文化节”已经开展了一百多场活动,走进了几十个社区,覆盖影响市民数万人。

彭水明(右一),2017年6月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彭水明是株洲市民,十三年前,他与一群志趣相投的人组建了“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并被推选为首任会长。2004年至今,彭水明和伙伴们一起,在艰苦的条件下,踏遍株洲各地,挖掘、整理出了不少宝贵的文史资料。“挽救过去、关注现在、展望未来”,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身体力行,大力呼吁,被称为“城市文化的守望者”。

常德送教上门教职工群体获评2018年3月“助人为乐·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的还有常德送教上门教职工群体。自2017年9月起,常德市石门县皂市镇中心学校9名教师与1名司机,轮流为重病学生杨帆义务送教。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杨帆心情渐渐愉悦起来,学习成绩逐渐进步,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他们用自己的无悔付出,重新点亮了花季少女的生命之光。

文正辉(左一),2018年3月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欠债还钱正是对这一美德的诠释。获评“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的文正辉是益阳市无线电一厂的退休职工,2000年下岗在家扶持儿子创业,却不料儿子被诊断出肝癌晚期。文正辉竭尽所能求医问药,9年时间向亲友举债62万,最终也未能挽救儿子年轻的生命。但她毅然选择乐观面对生活的苦难,在儿子去世后的9年时间里节衣缩食偿还债务34万。如今,她已经年近七旬,但她仍然承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再坚持几年就能还清所有欠账了。”

谢兵辉,2016年10月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主审3000多起案件,绝大部分是疑难复杂案件,却没有一件超审限,没有一件当事人上访案件。很难想象,这是一名两种癌症患者取得的成绩。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的谢兵辉,现任湘潭市湘乡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她先后被查出患有两种癌症,但依然顽强忘我地工作,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正气之歌。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启动至今已整整十周年。十年来,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4492万余件。本月湖南上榜的“中国好人”,均系“湖南好人”评选活动中遴选出来的好人代表。据湖南省文明办统计,2018年4月25日至5月24日期间 ,全省共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25143条。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30/847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